•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青田全县88个移民村已全部实现“消薄”

2019年12月03日 11:20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因村施策上项目 主题教育助“消薄”

  初冬,站在(青田)汤垟乡西天村环村路旁望去,入眼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西天村村集体经济都较为薄弱,因客观条件制约,难以发展产业,正是这样一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让该村集体每年都能增收七万多元。

  “西天村地处偏远、海拔较高,常住人口多为老年人,缺乏劳动力和产业,而光伏发电不需要人力管理,也不需要花太多的精力经营。”汤垟乡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只要有光照就能产生收益,同时回收电价享受相关扶贫政策的补贴,是较为简单、行之有效的“消薄”方式。

  汤垟乡西天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县助推“消薄”项目之一。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开展了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工作,创新举措,大力引导移民后扶资金投入,强力助推移民村“消薄”。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资源,为此,我县积极引导移民后扶资金投入与“481050”项目紧密结合,创造了移民村抱团联合发展的新模式,助推“消薄”。“我们联合全县26个移民村组建成立青田县惠移置业有限公司, 整合26个村的2500万元后扶资金投资入股‘481050’中的‘青田县侨乡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园项目’。”县移民工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仓储园项目正在建设中,年投资回报率不低于6%,预计可实现年收益150万元左右。

  对于融资渠道不畅的移民村,我县积极引导移民后扶资金投入与“飞地项目”紧密结合助推“消薄”。通过与县强村公司签订山海协作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出资330万元帮助33个移民村入股“平湖飞地产业园”项目,有效破解了“消薄”发展项目融资难问题。

  截至11月底,已累计引导移民后扶资金投入“消薄” 4200多万元,建设“消薄”项目38个,项目年均收益221万元,全县88个薄弱集体经济移民安置村及库区村已实现“消薄”。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