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文成:成立“一中心六专区” 解决群众问题

2019年12月05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浙江文成:成立“一中心六专区”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地

  近日,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成立乡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该中心创新实施一中心六专区建设,可实现多部门集中办公,让基层社会问题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据介绍,一中心六专区是指,在一家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内,集纳一个综治中心和信访、调解、关爱、指挥、速裁、海外等6个专区,整合法院、司法、综治、综合执法、市监、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等8个部门和职能的资源,以破解各条线受理分散、职能不清、沟通不畅等问题,致力解决群众反映情况摸不到门找不到人的困扰。

  据了解,玉壶是百年侨乡,有近6.8万华侨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侨情复杂成为玉壶镇最显著的特点。华侨旅居海外,受欧美主流思想文化影响较大,维权意识比较强,常常会把一些小事放大。玉壶镇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启动文成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玉壶分中心,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大胆实践创新,把华侨资源转化为当地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的基层治理之路。

  在充分考虑镇情、侨情的基础上,玉壶镇选聘44名代理代跑员,打造了一支有能力、负责任、讲服务的专业代跑队伍,将服务送上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队伍以群众认可度高、有威望、办事公道的“和事佬”为主,村干部和网格员为辅。代理代跑员通过网格巡查、电话预约、上门揽件、信访信箱等方式,排查、登记、梳理、汇总本辖区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研判,对疑难事件实行共同“会诊”,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同时,在各村设立便民代理服务点,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打通“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新型基层治理通道。自推行代理代跑机制以来,共计为群众代理代办1140余件事项。(王琪)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