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古老潮汕嵌瓷:“非遗”的新传承

2019年12月0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12月8日电 题:古老潮汕嵌瓷:“非遗”的新传承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记者8日走访广东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的潮汕文艺人才一条街的潮汕嵌瓷工作室,在现场看到,古老的潮汕传统嵌瓷通过创新传承,从以往建筑物的屋角、屋脊和门壁上走进了室内。

室里各种摆件和嵌瓷屏画制作得惟妙惟肖。嵌瓷屏画远看是一幅幅精美的画,近看才发现画作都是由大小不一的彩色瓷片组成。

  嵌瓷项目“非遗”传承人许少雄告诉记者,嵌瓷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广东工艺美术史料》记载,嵌瓷可追溯至明代万历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明代的嵌瓷,人们只是用瓷片剪裁成简单的花卉镶嵌在建筑上。清代年间,已经专门烧制各种低温彩色瓷碗,经过剪取,镶嵌成平面、浮雕或立体的图案纹样,装饰于建筑物的屋角、门壁上。因其质地坚实,在屋顶久经风吹日晒而不褪色,历经百年依旧风采熠熠,被誉为永远亮丽的艺术。

   许少雄告诉记者,传统的嵌瓷主要应用于潮汕古建筑装潢方面,常立于屋角、屋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艺术,这些年嵌瓷工作者通过不断求新求变,把传统嵌瓷带进室内,创作供陈设观赏的“嵌瓷屏画”,如挂屏、插屏和立体摆件、瓷盘摆件等,让传统艺术在现代社会中有了全新的呈现形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的嵌瓷作品还融入了卡通元素。一个直径30厘米的嵌瓷卡通盘子摆件,形态可爱,售价98元人民币。长40厘米、宽40厘米的嵌瓷屏画售价约800元至2000元人民币不等。工作室中,最吸引人们目光的就是高约60厘米的立体摆件,每一个细小的局部都剪贴上色彩鲜艳、形状不一的瓷片。这些嵌瓷作品从原材料的剪裁、造型设计到颜色搭配非常精细,独具潮汕特色。

   业内人士称,创新的“嵌瓷屏画”目前已远销欧美及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

  回乡探亲的澳大利亚潮籍乡亲邱丹阳告诉记者,以前只能在屋檐上看到的嵌瓷工艺,现在能这么近距离欣赏,非常好。这种工艺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看到这作品就会想起家乡,为此她买了两个带回澳大利亚。

  目前,潮汕传统嵌瓷还通过免费开班,进入校园和社区展示嵌瓷制作过程,传播嵌瓷基础知识等,使得更多人加入嵌瓷“非遗”的保护工作。伴随着新生力量的参与,这项传统工艺也有了新的传承。(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