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纪录片《金山客》反映五邑华侨历史 凸显家国情怀

2019年12月09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金山客》以国际视野呈现真实的华人华侨

  通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凸显金山客拼搏创业爱国爱乡家国情怀

专题

  文、图/黄文生

  江门以中国第一侨都而著称。江门有着一批华侨出洋、归根所留下的瑰宝,如开平碉楼、侨批、洋楼、侨墟等,还有华侨从海外带回来的大批物品,如发电机、留声机、衣车、火枪等,这些瑰宝是江门侨乡的记忆。然而,当年的五邑先贤是如何出洋艰苦奋斗,又是如何落叶归根为故乡作出贡献?

  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上,反映五邑华侨历史的纪录片《金山客》首播,该片以5集篇幅梳理五邑先侨在大洋彼岸、异国他乡的奋斗历史,以国际视野凸显金山客拼搏创业、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获得观众普遍好评与共鸣。

  打开了解华工的新视野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挖掘、推广华侨历史文化,2019年4月,《金山客》摄制组前往澳大利亚、美国拍摄,横跨南北半球,行程超过十万公里,历时55天,拍摄了很多极具文献价值的影像,如106岁的抗战传奇人物陈文宽、首次有中国摄制组踏足的怀俄明州石泉煤矿旧址、“中国飞鹰”陈瑞钿后人的独家采访等。该片由央视科教频道资深导演魏宝和执导,《舌尖上的中国》摄影师吴旭担任摄像,央视著名播音员苏扬解说。

  据介绍,《金山客》一共有五集,第一集《金山》讲的是华人淘金的故事;第二集《道钉》讲的是华人修铁路的故事;第三集《奋争》主要是展现华人的贡献以及对不公平的排华法案的抗争;第四集《传奇》展现华人聪明的智慧;第五集《报国》,说的是华人心系家国,用青春和热血报效国家的故事。

  《金山客》侨史顾问张国雄表示,这部反映华工的纪录片从新的角度,以故事讲述为主线,挖掘出一些典型人物事迹,并从当地人怎么看这些历史角度进行拍摄,因此更客观,更真切,更具国际视野。

  张国雄表示,纪录片传递了一个主题:是中国文化造就了华工的精神,是华工用中国智慧造福世界。张国雄介绍,那些当年远渡重洋到大洋彼岸的铁路华工,他们看似只是劳工,但却用中国智慧解决了铁路修建过程中的不少难题,比如说隧道的开凿等,在别人看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他们用中国人的智慧解决了难题。

  “华工们在当地的奋斗,不仅是自己的事情,也事关当地的发展。”张国雄说。据了解,在先侨当年做工的地方,如今当地人说起陈宜禧、刘锦浓仍是十分敬佩。陈宜禧、刘锦浓都是来自台山。刘锦浓在美国当地培育出优良橙种,还有早熟的苹果、迟熟的桃子、无核粒大的葡萄以及株高果多的西红柿等,美国果树栽培学会以刘锦浓的姓来命名新橙种;陈宜禧早年远渡重洋参加大洋彼岸的铁路建设,晚年回到台山,是台山新宁铁路的设计者和创始人,在他身上,反映了爱国爱乡家国情怀。

  张国雄介绍,《金山客》最大的创新之处就是第一次以世界视野来看待华人华侨,通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现华侨华人为所在国以及中外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发挥“侨”优势开展三大工程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作为“中国侨都”,江门该如何发挥“侨”优势?

  为建设好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江门开展了三大工程:一是固根筑魂圆梦工程。重点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国侨乡文化示范村(示范项目)建设活动;活化利用江门丰富的历史文化建筑资源(名人故居、古村落、祠堂等),打造独具特色、遍布城乡的华侨华人博物馆群。另外,江门重点整合提升江门的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世界江门青年大会、江门五邑国际文化节、《少年中国说》系列活动,推出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等。

  目前,江门加快文化共建共享工程。重点打造“文化+旅游”工程,进一步推动开平碉楼与村落、赤坎古镇、古劳水乡、川岛国际旅游区等旅游项目的融合发展;发挥江门籍影视明星众多的优势,争取在江门建设江港澳影视产业合作发展基地等。

  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记载五邑华侨华人出洋史

  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2010年全面落成开放。该馆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由三个馆舍(台山会馆、恩平会馆、鹤山会馆)组成,整个展览分为金山寻梦、海外创业、碧血丹心、侨乡崛起、侨乡新篇、华人之光六个部分,展现五邑籍华侨华人在海外的艰辛创业以及回报家乡的感人故事。

  侨乡江门:打造一批批文化基地

  江门市结合华侨资源,打造了一批批文化基地,留住侨乡记忆,留住乡愁。目前江门已经获得省授牌“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争取尽快建成中国的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目标,加强对侨乡文化的整体保护,增加与海外华人的沟通,增强华人“根、魂、梦”的认同感。

  台山市海口埠:留住侨乡记忆

  位于台山市端芬镇的海口埠是南粤古驿道沿线的主要景区之一,2017年5月海口埠银信博物馆开馆。展出了近1000张银信侨批及近代华人华侨在海外奋斗、支援家乡建设的图片。当地还建成了“广府出洋第一港”主题公园,在一条条石柱上,贴满了充满乡愁的银信侨批,每天大批游客纷至沓来,进行了解华侨历史的文化之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