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全景式反映海丝文化 长篇小说《望族花》研讨会在甬举行

2019年12月12日 13:34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全景式反映海丝文化 长篇小说《望族花》研讨会在甬举行

  中国宁波网讯 11日,《望族花》作品研讨会在冰厂跟甬江书房举行,浙江宁波市的作家和评论家对这部以宁波望族小港李家为背景的长篇小说进行了研讨。

  《望族花》由宁波市作家黄港洲和周晓绒创作。这部被著名作家张抗抗称为“全景式反映海丝文化”的小说,用虚实结合的手法,描写了渔家姑娘海妹子在全家人遭到海盗的屠杀后伺机复仇的经历,以及她在小港李家门风的影响下,从渔家女蜕变成一朵“望族花”,最终让家族从富裕走向强盛,成为百年民族脊梁的过程。

  与会者认为,这部小说字里行间凸显出宁波人走向海洋、热爱海洋、崇尚海洋的精神理念,从人物刻画到故事设置,通篇围绕“海”字。正如北大教授、著名评论家谢冕在序言里写的,“它是一本全方位、多角度还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力作,紧贴时代脉搏,全景式地展现浙东海上丝路和浙东海洋文化。有温度,打动人心,好看,有趣”。

  与会者还认为,这部小说地方特色鲜明,具有很浓的宁波本土风味,比如小说中海盗叫“绿壳”、青蟹叫“蝤蛑”。宁波老话、民间俚语的引用,也为小说增色不少。(记者 汤丹文)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