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厦门“海洋文化狂欢节”将开幕 探究“送王船”文化

2019年12月13日 16:3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探究“送王船” 探索“人与海洋” “海洋文化狂欢节”明日盛大开幕

  12月14日—15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承办的“人与海洋——厦门海洋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将在厦门举办,这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对“送王船”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进行全新的探究和解读。

  据悉,本次研讨会已收到来自马来西亚、厦漳泉和台湾地区等专家学者提交的专业论文22篇、17万余字,部分专家学者、论文作者等也将出席研讨会。

  14日上午9时,三年一届的海沧钟山送王船文化节也将在海沧钟山水美宫开幕,届时将有文化节开幕式、闽南特色文艺演出展演、民俗文艺阵头表演、王船巡境等精彩内容。

  “送王船”,也称“烧王船”“祭王船”“贡王”等,俗称“做好事”,2011年进入中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它是闽台沿海村落的民俗活动,是一种消灾祈安的祭典醮会,更堪称一场“海洋文化的狂欢节”,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送王船在厦门主要流传于思明厦港、何厝、塔埔,湖里钟宅、五通浦口、枋湖村,海沧钟山、石塘、芸美、新垵、温厝、海沧社区,同安吕厝,翔安后村等14个社区村落,并以海沧钟山、同安吕厝、湖里钟宅3个地方的规模较大,一般每隔三或四年在秋季东北季风起时举行。整个活动大致从“造王船”开始,接着“游王船”,最后“烧王船”,其中以“烧王船”这个环节为活动高潮。

  送王船体现了闽南人敬畏海洋、珍爱生命、关爱弱势、化怨为和、匡扶正义的思想性格特征,长期以来发挥着巩固社区联系、增强社会凝聚力的作用,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间的对话。

  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组长陈耕表示,在新时代探究“送王船”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给予其当代的解读,并探索如何加快总结形成海洋性、开放性鲜明的“厦门学”,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闽南文化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文化软实力作用。(记者 刘筠)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