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首例跨国网上立案 新加坡华人18分钟手机立案

2019年12月16日 09:32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莆田首例跨国网上立案 新加坡华人通过手机小程序18分钟申请立案

  近日,在莆田市侨联涉侨维权法律服务新加坡联系点,新加坡籍华人李某与莆田中院工作人员视频连线,经工作人员引导,其通过手机“福建移动微法院”小程序,15分钟内就完成一起合伙协议纠纷立案申请。3分钟后,该申请通过审批,成功立案。这是莆田市法院系统首次通过移动微法院接收海外当事人的立案申请。

  据了解,由于李某在新加坡,如果按照以往程序,委托律师实地申请立案,前后需要近1个月时间。而通过手机打开“福建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先进行身份认证,再提交起诉书等相关材料,只需2个步骤即完成立案申请。“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当事人预留的手机,发送立案成功短信和诉讼费缴款码,他不用回国,就可以完成整个立案手续。”莆田中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陈春娇介绍,此举有助于减轻当事人的诉累,相当于一个掌上法院,当事人可就近选择任一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由法院工作人员协助跨域立案,也可在手机上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申请立案,免除奔波劳累之苦。

  据莆田中院立案庭庭长李章介绍,为推动移动微法院的顺利上线,该院今年7月份开始准备,8月份选派全市法院8名立案干警到泉州参加培训。9月18日,移动微法院在莆田市正式上线。

  目前,莆田市两级6个法院均已上线该功能,系统要求工作人员在15分钟内响应,按照相关诉讼法规定7天内完成立案程序。当事人可通过移动微法院,向莆田市6个法院申请民事、行政一审以及刑诉自诉一审案件立案,还可实现案件查询、诉讼缴费、诉前调解、手机阅卷、法律法规查询、观看庭审直播等功能。自系统开通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移动微法院立案418件,占同期各类网上立案2177件的19.2%,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立案,每个案件平均办理时间20分钟。

  此前,为使法律服务延伸到海外侨胞中,莆田市在12个莆田侨团设立市侨联涉侨维权法律服务海外联系点。下一步,莆田市法院将通过侨联、基层法院进一步推广移动微法院的运用,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互联网+诉讼服务”的便利性。(莆乔)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