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江门:以“侨”为“桥” 引资引才引智

2019年12月23日 14: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寻梦江门 乐业创新

  今年10月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19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梁立峰、罗伟特和他的团队以鱼菜共生为核心业务的项目荣获初创组一等奖,获得40万元扶持资金。而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中,由江门市选送的梁立峰、罗伟特和他的团队开展的鱼菜共生联合气雾栽培植物循环工厂项目又获农业农村组金奖,成为广东省两个获金奖项目之一。

  作为著名侨乡,江门充分发挥港澳同胞众多、华侨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建设面向粤港澳乃至全球华侨华人的创新创业基地,不少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已捷足先登,加入江门创业创新、投资置业的队伍中来。

  港澳青年寻梦江门

  据介绍,鱼菜共生联合气雾栽培植物循环工厂项目是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的科研型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该项目由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科研人员与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三位90后香港大学生组成的科研团队,共同开展鱼菜共生现代化生态蔬菜生产研究。该项目通过集约式循环水来养殖鱼类,富营养的水体用于水培蔬菜的种植,而经过蔬菜吸收净化的水体又返回鱼池,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是一种典型的循环绿色农业。

  2016年,该项目进驻江门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免费获得了政府提供的400平方米大棚,还申请到了5万元“市长机动资金”,2017年该项目又获得了1200万港元的投资。经过三年的实验,鱼菜共生联合气雾栽培植物循环工厂项目采集水质数据超过3000组,培育蔬菜品种超过220种,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据悉,在三位香港青年中,罗伟特、梁立锋都是1992年出生,分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谭慧敏比他俩大一岁,毕业于香港树仁大学。三个人的分工很明确,谭慧敏养鱼,罗伟特种菜,梁立锋研发、设计水循环系统。罗伟特表示,团队来到江门创新创业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业大市,农业发展成就显著。其次,江门是著名侨乡,与港澳联系密切、文化相融,营商环境开放自由,这为农业科创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据了解,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炉,江门成为不少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他们来江门寻梦、追梦,获得了就业、创业和个人成长、发展的机会。像梁立峰、罗伟特这样的香港创业青年,在江门市各大科技园并不少见。

  近年来江门市积极研究制订支持港澳企业、青年到江门市创新创业的有关政策,探索将港澳小微企业、青年纳入江门市科技和“双创”政策扶持体系,并协助科技园做好入园企业产品的推广应用,助力孵化企业加速发展。

  江门市建有“侨梦苑”、珠西创谷、启迪之星等一批国家级和省、市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其中珠西创谷是全市首家获省认定的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吸引121家企业、50个港澳团队进驻创新创业。通过政策扶持和平台建设,在江门创新创业的澳门青年达700多人。近期,江门还将出台《关于支持港澳居民到江门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对到江门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进行最高5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

  行业领军者:隐身“小园区”

  珠西创谷是江门市首家获得省认定的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广东省认定的4个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据珠西创谷行政总裁马振富教授介绍,珠西创谷有两栋办公楼,共计2.2万平方米。“珠西创谷主要吸引粤港澳台及海外高科技企业进驻,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客空间,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器,为成熟企业提供加速器,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环保及能源、电子及智能产品、电子商贸与娱乐等行业相关技术。”马振富说。

  截至目前,珠西创谷入园企业已达106家,其中包括绿润科技、云码智能、云讯电子、天利新科技、南粤古建等一批行业领先的“科创新星”企业,其创始人多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他们的企业、产品亦获得市场高度认可。目前,园区企业获得知识产权数累计50个,其中去年新增知识产权及专利25个,园区企业获得各类奖项12个。

  近年来,江门建设了一批小微双创基地,为包括港澳青年在内的广大双创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目前,江门加快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江门市泛亚生物工程与健康研究院等江港澳科技合作平台的建设,并全力推进江门人才岛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以“侨”为“桥” 引资引才引智

  “侨”是江门的“DNA”,侨乡资源是江门发展的宝贵人文资源。近年来,无论是文化交流还是经贸往来,江门都坚持以“侨”为“桥”,着力聚侨情、引侨资、借侨智、重侨创,让400多万江门籍华侨华人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

  2015年底,全国首批七家之一的侨商产业聚集区——“侨梦苑”落户江门,目前引进或有意向进驻的项目超过250多个,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关注。江门还建设了全球华侨华人“一门式”服务平台和拥有全球108个联络点的“侨创工程”创业平台,为江门华侨华人办事打通最后一公里。

  早在2015年底,拥有英国伦敦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剑桥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擅长金融投资的叶其昌就与剑桥大学校友回国成立了江门市建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适逢江门市“引资引智”政策出台,他以国际视野和基金管理经验,促进了江门成立第一个以“侨”为主的PPP基金——江门市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帮助回到江门的华侨华人以及本地的年轻人实现创业创新梦想。

  接下来,江门市还将出台一批针对港澳和海外青年创业较为关注的降低就业创业门槛、简化创业融资手续等政策措施。此外,江门市还将为港澳青年、海外侨胞以及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创业培训等服务。(黄文生 严建广)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