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证照联办”改革举措将在广东全省推广

2019年12月31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证照联办”改革举措将在全省推广

  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佛山市“证照联办”改革被确定为向全省复制推广的11项改革创新模式之一,且其中的“证照主题联办”是全省企业开办类唯一的入选项目。

  今年以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承担国家“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探索“统一系统、统一受理、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的“证照联办”创新改革模式,着力解决企业“拿照容易办证难”的痛点,真正实现“准入=准营”,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禅城南海先行示范上线69个主题服务事项

  今年5月,佛山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证照联办”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了将营业执照与商事登记后置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以及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同步发证的改革方向。按照“纳入为常态、不纳入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证照联办”改革,从政策支撑和顶层设计层面,落实改革、压实责任。

  《方案》设计了“主题式”证照联办审批模式,探索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维度,按特定生产经营活动梳理涉企许可事项,立足产业、生活、文化等分类,将单个审批事项重构成“一件事”主题形式,从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重新梳理和设置“证照联办”主题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办事指南及流程图,以标准化促进便民化,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增强企业办事获得感。

  根据《方案》,禅城区和南海区为“证照联办”改革示范区,积极开展“主题式”证照联办审批服务,探索可在全市复制推广的改革主题和模式。目前,试点地区已成功上线“开办餐馆”“开办旅馆”等69个主题服务事项。

  一窗通办+一表通办企业办理证照时间大幅压缩

  政府部门之间存在数据壁垒是延长企业办理证照时间的一大痛点。为此,佛山市开发了证照联办信息化系统。通过全市统一的“证照联办”审批平台,搭建起快速高效的审批通道。该平台可以统一受理商事登记及其后置审批项目、关联服务项目。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首期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推出16个主题联办事项。

  同时,佛山市全面实行“一窗通办”,在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证照联办”综合服务窗口,“证照联办”事项可以在同一综合服务窗口申请办理并领取证照,窗口一次性告知并接收多个关联许可事项申请,在各项审批完成后统一将所有证照送达申请人。据统计,改革前企业办理证照平均需要跑4个部门,改革后在综合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即可。

  此外,佛山市对“证照联办”改革涉及的办事情形、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所需材料和表单、办理流程等进行梳理细化,按基本信息与个性化信息分栏编制成为综合申请表,实现一份表单多个关联事项共同使用。“一表通办”可以有效减少企业办事二次录入、重复提交。

  针对以往串联审批模式下,各审批事项逐个办理,耗时费力的痛点,佛山市将“串联审批”改革为“并联审批”,申请人按办事行业主题一次性提出办事申请,系统自动识别分派至各级部门并联审批,审批状态共享,审批结果互认,大幅压减企业办理证照时长。

  据统计,改革前市场主体要办完所有的证和照,平均需要33个工作日,改革后最少只需10个工作日,整体时间压缩一半以上。(林东云 叶洁纯)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