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深圳创新创业环境好 海归人才纷至沓来

2020年01月06日 15:25   来源:深圳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归们交流创新创业经验(《深圳侨报》/柯东波 图)
海归们交流创新创业经验(《深圳侨报》/柯东波 图)

  深圳凭啥吸引海归人才纷至沓来?

  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近日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北上深仍然是海归人才最期望就业的城市,也是海归人才竞争中的绝对获益者。据统计,深圳历年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超过13万人。一大批“留”字号企业,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深圳凭啥吸引海归人才纷至沓来?今天我们去探寻其中的秘诀有哪些。

  秘诀 1“双区驱动”历史机遇被多方看好

  重金引才、提供便捷停居留服务、出台人才条例……近年来,深圳打破户籍、地域、身份、学历职称、体制五大壁垒,大力筑巢引凤,吸引海归人才纷至沓来。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广大海归人才所看好,在深圳创新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深圳也是最容易诞生创新工匠的地方。”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自2014年将公司正式落户深圳龙岗后,在两年内推出了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正是因为深圳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技术产品至上,才让第一个吃螃蟹的陈宁抢占了先机。如今5年多过去了,云天励飞已成长为深圳本土AI独角兽企业。就在2019年7月,云天励飞与市政府办公厅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多领域产业化的应用落地、推动建设粤港澳人工智能开放赋能平台等领域加强合作。陈宁表示,云天励飞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驱动,持续增强在人工智能算法、芯片、产品等关键领域的投入,积极推动深圳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水平,打造深圳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为“双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海归人才可以利用所学到的先进知识,推动科技创新的快速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海归人才可以在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造出新的产业链条;在法治建设、城市管理、国际接轨、文化发展、对外交流等方面,海归人才都可以利用自身的国际视野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市留学生创业园办公室主任刘海涛看来,在“双区”建设中,海归人才大有可为。他建议,深圳应更加积极地引进海归人才,在科技、文化、教育、法制、金融、管理等各个方面,充分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为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增添新动力。

  秘诀 2 创新创业环境好,大展拳脚舞台宽

  2020年1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江西师范大学管理决策评价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在京联合主办第九届管理决策效率评价研讨会暨《2019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发布会,发布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其中,广东位列2019中国效率“十高省”第四名;深圳位列2019中国效率“百高市”第一名。长期以来,深圳以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为目标,力推多项改革,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在全国率先推进商事登记配套制度改革,简化创立公司流程,大大激发了海归来深创新创业的热情。

  俞开元于2014年回国,起初在深圳一所国际学校做教师,环境好、待遇高,让他很满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VR技术,他的心开始躁动起来。他毅然决然辞掉了教师工作,全心全意扎进这个全新的行业。他深深感谢并佩服深圳政府的办事效率和创业配套资源的支持力度,“创办公司的过程中,小到工商注册大到高新企业认证或政府补贴,都能很快地办理下来。如果需要人工咨询的事项,只要一个电话打过去很快便能接通人工服务和讲解,非常细致耐心。”

  2008年,盛司潼结束霍普金斯大学的科研工作,回国创业。他第一次到访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时,当时几位领导仅听取了他短短5分钟的汇报,就马上对他的研发成果及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大力说服他留在深圳发展。而当时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大厦已没有空出来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立马将自己的办公室腾出一间来给他,这让盛司潼深受感动,真切感受到了深圳对人才的尊重。落户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后,园区帮助他申请了留学生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请递交上去后,工作人员随即上门调研评估,盛司潼很快就获得了一等资助。

  秘诀 3 海归人才初具规模  携手圆梦正当时

  长期以来,市侨务部门把服务留学人员作为工作重心来抓,打造了“深圳市海归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海归创业大会、海归创业项目路演报告会、“侨青·海归家族企业传承研修班”等品牌,同时支持全市海归组织举办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海归金融创新论坛等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海归人才作为人才经济的一个亮点,已在深圳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催化剂。

  心血管疾病监测与诊断市场需求强,空间大,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都纷纷插足。而在深圳就有一家专注心脏健康、具有海外背景的AI医疗科技公司“旭宏医疗Semacare”。公司创始团队由来自世界各地创新医疗软硬件研发专家及市场营销人员组成,在中国、澳大利亚以及美国与多家顶级学府及科研机构紧密合作。公司曾于2018年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深圳)海归创业大会,为众多投资机构所看好,并于2019年2月获得了元真价值投资的千万级Pre-A融资。公司创始人王博洋满怀感恩地说:“风好正扬帆,借助海归创业大会的平台,公司实现了跨越性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是有一些亟待攻克的核心技术卡了我们的脖子,海归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为带动全面创新新局面带来信心。”“不少海归掌握着行业最新技术,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但往往在回国创业的初期,面临人脉资源不足的情况,需要有人能拉一把,孵化器园区所起到的作用非常关键。”……2019年月,深圳欧美同学会第三期思想分享会在深圳北大方正科技园举行,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深圳北大方正科技园创业海归及有意向回深圳创业的海归共20多人就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产业落地发展进行了专题探讨。大家都认为,深圳为海归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帮扶政策,深圳欧美同学会等海归组织又为海归交流沟通、资源互补搭建了平台,海归在深圳携手圆梦正当时。

  留日博士、鸿逸达科技副总经理许永伟对此深有感触。他于2016年前来深圳创业,起步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对于国内市场,以及公司经营管理的不熟悉。作为年轻的学者,他创业前一直生活在大学的象牙塔里,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幸运的是,在深圳创新创业的海归众多,大家通过海归组织等纽带,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创业经验,让他得以慢慢熟悉国内情况,创业少走很多弯路,现在企业已逐步迈入正轨。(记者 柯东波)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