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调研琼侨在海南建设中的文献

2020年01月16日 09: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口1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15日在海口开幕。海南省政协委员黄培怡向大会建议为世界琼侨在海南革命和建设中文献与遗存的调研立项。

  海南省是中国著名侨乡之一。据《琼海市志》记载,自唐代开始,海南人就有为生计下南洋的传统,并随着大海的波涛飘至世界各地。目前,旅居海外的琼属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近390多万人,足迹分布59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南的归侨侨眷有120多万。

  黄培怡称,世界琼侨在海南革命和建设中文献数目很大,但是搜集和保护很少。通过调研得知,世界琼侨的文献资料散落在世界各地,乃至在海南也有一些,但是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有很多文献都已经破损;世界琼侨在海南革命和建设中遗址,尤其是侨乡文化遗存基本都消失。在调研中发现,一些琼侨代表人物提出回到海南后,找不到曾经记忆的地方,一些侨乡文化遗存都不存在,这在无形中割断他们与海南的联系。

  黄培怡认为,世界琼侨是海南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对世界琼侨在海南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一些文献资料和遗存,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当前,有必要进行全面搜集和整理文献资料,尤其是口述文献,同时对一些遗存进行全面普查,根据情况可以向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申报。

  关于世界琼侨在海南革命和建设文献与遗存整理调研,黄培怡建议,调研整理结集《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的足迹》,通过对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在海南的遗存、文献、相关人员的口述资料整理,展现琼崖侨魂的精神;撰写《世界琼侨捐资社会事业现状的调查报告》,从世界琼侨捐资兴建的学校、厂矿企业、公园等社会事业展现琼侨创业精神。此外,调研整理《海南华侨建筑保育活化现状》,对具有华侨特色的骑楼等特色的商业建筑群体、蔡家宅为代表的住宅建筑群体、华侨中学为代表学校建筑群体进行全面普查,摸清海南华侨建筑的家底;调研推出《海南侨村(社区)文化保育活化现状》,对现有传统侨村的基本情况进行田野调查,摸清侨村(社区)侨眷、文化遗存等基本情况。(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