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文成年味浓 “洋女婿”上门过起中国“小康年”

2020年01月21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温州1月21日电 题:侨乡文成年味浓 “洋女婿”上门过起中国“小康年”

  作者 周悦磊

  “远方的客人们,请喝茶进村,共享年味!”春节临近,刚一到浙江文成黄坦镇培头民族村村口,来自意大利的西蒙一家便被热情好客的畲族姑娘拦路敬茶,两头山歌对唱,歌声笑语回荡山间。

  因为与文成姑娘胡静相识相守,西蒙成了地地道道的文成“洋女婿”。这个春节,西蒙一家四口不远万里来到“丈母娘家”,准备同家人好好在文成过一次中国的“小康年”。

  岁寒情暖,培头村里一派欢乐喜庆的热闹景象。西蒙一家漫步村中,畲歌对唱、大王舞、畲族斗笠、“好日子”扇子舞等传统民间风俗表演,让其直呼“年味真是特别”。

  舞台对面,“吊九楼”民俗表演更是让西蒙一家大饱眼福。平地上九张方桌凌空叠起,民间艺人从底部开始翻腾,一系列高空杂技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而在乡村斗牛场,人潮人海中,两头水牛,脑门对着脑门,四只蹄子一齐使劲儿,正要比出个高低,人群中叫好声、惊呼声不断。

  “这些文成的传统民俗,我以前在意大利从来都没看过。我对中国的民俗很感兴趣,非常有意思。”西蒙带着家人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大人们看戏入迷,小孩子亦流连于文成众多非遗美食间,大快朵颐。屋内,西蒙的大女儿雅儿和二女儿雅芸正品尝着黄坦麦芽糖,雅儿笑着对妈妈说,“麦芽糖很甜,跟妈妈平时买的糖果不太一样哦!”

  品尝特色方桌宴、写春联、欣赏畲歌表演……这一天,西蒙一家在中国传统节日浓郁的喜庆氛围中,玩得畅快,直呼“过瘾”。

  其实,西蒙过去曾多次来到文成这座美丽的小县城。在他的眼中,侨乡真是“一年一个样”。

  “我最初感觉文成就是中国的一个普通乡村。”西蒙说,那时,他跟着胡静来到中国,先在上海下了飞机,再花了十几个小时乘长途汽车后才到家。

  “这次回来很快,一路上宽敞舒适,真的是太方便。”如今,西蒙下了飞机坐高铁,龙丽温高速直接把夫妻俩送到了家门口。“文成现在处处是新建的高楼,一眼望去,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舒服,现代感十足,不亚于意大利很多旅游城市。”

  作为侨乡发展的见证者,西蒙希望其两个女儿能多学温州话,多浸润中国文化。西蒙调侃道:“我也想当一个合格‘导游’,带更多人领略文成魅力,向更多外国朋友介绍侨乡文成。”(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