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30省份启动一级响应 人员物资加速驰援武汉

2020年01月26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0省份启动一级响应 人员物资加速驰援武汉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题:30省份启动一级响应 人员物资加速驰援武汉——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二

  新华社记者姜琳、王秉阳、屈婷、廖君

  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地各部门正按照会议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方联动!一系列更严、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密集推出

  截至2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死亡41例。有关部门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等多方面联动,推出一系列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的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民航、铁路等部门要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在火车、汽车、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上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后,立即通知前方最近设有留验站的城市的车站、港口客运站、目的地机场做好留验准备。

  截至25日8时,铁路部门已配合湖北省有关地市政府关闭湖北境内72个火车站离开当地通道,在全国范围内387个火车站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开展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工作。

  财政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疫情防控经费有关保障政策的通知,明确对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补助;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

  交通运输部25日宣布,对疫情防治应急物资及医患等人员运输的车辆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保障优先通行。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月25日至30日,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各项资金汇划及时处理,支持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升级!30省份启动一级响应

  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国已有30个省份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

  安徽、河南等省的卫生部门全系统进入紧急状态,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备战疫情防控。截至25日,广西财政已分两批紧急拨付资金5000万元,浙江各级财政紧急筹集防控经费9.73亿元,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江西等部分地区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网格化核对方式进行排查防控,重点对疫情相关地域返乡人员建档跟踪管理。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多地取消了春节期间的庙会、灯会、游园会等大型活动,以及市、区文艺演出等室内外聚集性活动。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内的上海各主要旅游景点、文化场馆暂时关闭;四川省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乐山大佛、峨眉山景区、成都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武侯祠博物馆等均已关闭。

  疫情防控升级的同时,药品、防护物资等保障力度也在加大。

  商务部统筹协调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等地商务主管部门,重点保障武汉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根据有关地方的要求,紧急联系江苏、山东等地口罩生产企业,协调落实口罩等货源200多万只。

  工信部向武汉紧急调用了防护服1.4万件、医用手套11万双。通过协调紧急采购,为武汉落实各类口罩货源300万只,落实防护服货源10万件,落实护目镜2180副。

  驰援武汉!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加大驰援,加快救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5日发布最新动态,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上海、广东、军队的医疗队已到达武汉投入工作。

  同一天,国家中医药局组织25名中医专家,赶赴武汉参与防治工作;四川省首批援助湖北的138名医疗队员进军武汉;解放军三支医疗队450人,已投入到武汉地区指定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较多的地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医院,在2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的日夜施工下,200多名工人快速进行建设。

  争分夺秒救治生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截至25日上午,湖北省共计预拨医保资金10.3亿元,切实强化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的医疗保障。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调度会25日宣布,武汉还将在火神山医院附近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新增床位1000张左右,预计将在半个月后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为控制人员流动引发的传染风险,自1月26日零时始,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武汉市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