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战“疫”中的侨乡春节:别样却温暖

2020年02月05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型肺炎)战“疫”中的侨乡春节:别样却温暖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吴侃)每逢春节,佛山、温州、泉州、文昌等侨乡都少不了庙会集市、祭祀祈福等热闹的年俗活动。一场疫情的到来却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不同,今年侨乡的春节虽然“年味”不足,但足够温暖。

  “口罩戴起来,把手洗起来,健康自然来……”侨乡江门恩平市牛江镇莲兴村“老村长”冯华彪每天两次在广播站用恩平话开播,听彪叔的“土味”唠叨已成了周边村民了解疫情防控信息的主要途径。

  大喇叭、宣传车、抗“疫”标语成了今年各大侨乡春节的标配,这些抗“疫”宣传虽然不乏“土味”,但容易被民众接受,也缓解了人们的紧张情绪。

  “特别提醒!特别提醒!从外地回来的赶紧到村委登记!”在广东佛山南海区九江镇,村干部每天蹬着三轮,载着大喇叭,村头巷尾来回跑,用普通话和粤语“双语”宣传防疫知识要点。

  近日,温州人的朋友圈被一则短视频《爸妈,听话!预防新型肺炎,请听闲事婆张大姐5句劝》刷了屏,张大姐是温州人熟悉的“闲事婆”张小燕,她的这“五句劝”也劝进了不少市民的心里。

  侨乡的传统民间艺术也加入了疫情宣讲的行列,“莫忘锻炼与健身,要把免疫功能增”,温州鼓词艺术家陈春兰把防疫知识融进鼓词表演;江门新会区睦洲镇的村民结合水乡疍家文化特色,自发传唱防控标语改编的咸水歌。

  疫情之下,侨乡民众还积极为来自湖北的游客和需要居家隔离的人提供帮助,让这个春节充满“人情味儿”。

  在福建泉州,从湖北回来的张女士正在居家隔离,她的家门口每天都有一袋新鲜的蔬菜肉蛋。张女士所在的晋江梅岭街道梅青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为隔离住户提供帮忙买菜、收垃圾等服务。

  同样的爱心行动还发生在广东佛山,“送来的食物都没有重复的,早餐还有鸡蛋和牛奶。”勇哥1月26日从湖北返回佛山,主动去指定酒店隔离观察。他每天只要在微信群里“下单”,就有社区志愿者跑腿“代购”。

  海南文昌的维嘉大酒店被设置为一处医学观察点,有83名来自武汉的游客在这里隔离,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谁有什么需求在群里说一声,都会有志愿者“代跑腿”。

  针对不少民众出现的疫情恐慌,浙江青田心理协会的15名志愿者成立了“侨乡帮”服务社,为民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大家舒缓紧张情绪。

  这个春节,侨乡还有很多医务工作者放弃了假期,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除夕夜,温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朱莺正在医院值班,收到通知正月初一一早集结出发驰援武汉,凌晨三点朱莺回家收拾行李,此时离出发时间不足五个小时。朱莺的丈夫李步辉是温州的一名民警,整个春节他和同事都投入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福建泉州也有1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支援武汉中心医院后湖分院。“女生要剪掉长发,才能更好地做好感染的防控。”护士李婷婷说。于是8名年轻的泉州女孩忍痛割爱剪去了长发,投入战“疫”。

  在侨乡,还有不少企业春节不打烊,支持抗击疫情。佛山南海区的九江镇是全国著名的医卫用无纺布生产基地,从除夕开始,这里的企业就复工生产口罩和防护服。江门台山的一家生产通风设备的企业为火神山医院提供了144套通风设备,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