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山11名新冠肺炎患者11日出院

2020年02月12日 13:44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昨日(2月11日),10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从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集体出院。/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摄
    昨日(2月11日),10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从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集体出院。/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摄

  回家!11名新冠肺炎患者昨日出院

  截至目前佛山累计治愈15人

  “我们出院了,我们回家了!”昨日,佛山再有1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分别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佛山累计有15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昨日下午3时,在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欣喜激动的气氛感染了在场所有人,10名治愈出院的患者面对镜头齐声大喊:“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新冠肺炎可防可治不可怕!”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珊莹、梁炜健

  通讯员冯珍娜

  痊愈回家

  配合治疗很快就可以出院

  “今年春节前,我们全家从武汉来佛山过年,由于当时了解到疫情的相关情况,路上一直比较注意做好防护,到达佛山后还是开始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随后马上到医院就诊,发现染上了新冠肺炎。”

  据该名女性患者介绍,他们一家四口,包括她父母和弟弟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其中弟弟日前已从市四医院治愈出院,她和母亲同日治愈出院,而父亲由于刚确诊不久仍在接受治疗。

  据市卫健局通报,此次治愈出院的11名确诊患者都曾在疫情发生地逗留过,最年长为62岁女性,最年轻为27岁女性。11名患者此前在佛山各区定点医院收治,后陆续转入市级定点的市一医院、市四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市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廖卫平表示,本次出院的10名患者以普通型新冠肺炎为主,在治疗过程中,部分患者曾一度出现转往重症的迹象。所幸的是,经过各收治医院和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10名患者病情逐渐好转。

  目前,11名确诊患者体温均正常,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复查核酸等各项指标结果达到出院标准。经专家组确认,符合国家规定的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昨日予以出院。

  “出院后,治愈患者还是需要居家隔离14天,之后最好再来医院复诊一下。”廖卫平提醒,即使病愈也不代表产生抗体,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

  得知可以出院,一名36岁的男性患者激励仍在医院救治的病友说,“不要忘了我们身后还有一群强大的专家治疗团队、医护人员和一直默默关心、支持我们的亲友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治疗,调整心态,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感恩医护

  他们是世上最可爱的人

  昨日下午,在市四医院,10名治愈患者不约而同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并将手中的鲜花送给一直悉心照料自己的医护人员,“他们非常了不起,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其中一名患者说道。

  得知可以出院,一名患者第一时间向照顾自己的医护人员说了声“谢谢”,她鼓励仍在接受治疗的患者说,“要相信信念的力量,也要相信我们医护人员足够专业,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是一整个团队!”

  有患者表示,住院治疗期间,医患之间的关系宛如亲朋好友,他们悉心的照料、精湛的医术更是让他再一次感受到医护人员伟大的奉献精神。

  实际上,除了日常护理,医护人员更多是在为患者做心理疏导。

  市四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科护理组组长邵思勤告诉记者,由于多数患者对新冠肺炎并不了解,一旦确诊,情绪都有较大波动。“他们会担心家人有没有被传染,也会担心自己是不是无法痊愈,或者即使痊愈了是否会有后遗症等。”

  为此,邵思勤要求护士记住每名患者姓名,每次与患者交流时,要时刻关注对方的情绪变化,多为患者加油打气,鼓励他们早日战胜疫病。

  有时候,患者还会提出一些饮食方面的要求,在确保健康的前提下,邵思勤也会尽量满足。“有患者想吃家乡菜,想吃水果,护士都会主动去帮他们买回来。”

  专业救治

  落实“四个集中”救治措施

  “在开展救治工作的初期,我们根据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作出及时、合理的应对,以及充分的药物、医疗器械、物资的支持,一边救治,一边摸索、积累更多关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方法和经验。”廖卫平介绍,每日专家组都会针对患者的身体变化调整诊疗方案,同时积极发挥中医药救治优势,充分运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实行预防和治疗并举。

  廖卫平表示,此次出院的10名患者中,有不少是在早期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便及时做到早隔离、早就医。“让救治团队可以更早介入治疗,也是他们能这么快治愈出院的关键之一,而且还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他为此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发烧、咳嗽等轻微症状时,切莫大意,应及时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尽快就医,这对自己、家人乃至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工作都尤为重要。

  佛山市派驻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专家组成员、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甄国粹指出,11名确诊患者出院,不管是对于仍在治疗的患者,还是对于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而言,都是极大的鼓舞与激励,“这充分说明在党委政府带领下,经过共同努力,疫情是一定可以战胜的!”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佛山已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指定市一医院、市四医院为市级定点收治医院,目前全市累计有15名(其中:重症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四个集中”救治措施,集中优秀专家和优质资源,尽最大努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