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龙头企业销量回稳带动500户农民就地就业

2020年02月13日 11:2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政府扶持、企业发力,龙头企业销量回稳并带动500户农民就地就业

  “文昌鸡”吃下“定心丸”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再过10多天,这批鸡就能全部出栏了,争取新春‘开门红’!”2月12日17时,文昌市抱罗镇高墩村养殖户吴琳一边在自家鸡棚里投料喂食,一边说。他家鸡棚里的文昌鸡“叽叽喳喳”抢着啄食,好不热闹,据了解,他这批共养殖了1.3万多只文昌鸡。

  而在10天前,吴琳可不像今天这般挂着笑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一整个春节都在为鸡的销路发愁。

  当时,为防控疫情,岛内外活禽屠宰市场基本关停,交通运输重重阻隔,当地最大的文昌鸡养殖企业——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销量从原先一天4万多只,一下子下跌到不足3000只。零散养殖户就更糟,“10块钱一只甩卖都卖不出去。”吴琳说。

  农户和企业的困难引起了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关注。2月1日以来,文昌市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产品销售问题,市政府每两天召开一次农产品产销专题调度会,紧急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瓜菜、畜禽及水产品购销方案和采购应急补贴及奖励实施办法等,想方设法为农产品拓宽销路。

  “公司和政府先后来了几拨人,一是强调做好个人和养鸡棚的防疫工作,给予技术指导,二是保证订单,让鸡销售无忧。”吴琳说,这对农户来说,就像得到一颗“定心丸”。

  在传味文昌鸡公司,为保障农户的利益,公司也采取了多种应对举措,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拓展冷冻鸡的销路。“目前,最多时一天销量有7万多只,超过了之前的平均数。”传味文昌鸡公司董事长林鹏介绍,为帮企业渡过难关,政府在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等多个环节给予开通绿色通道,为此,公司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吸收当地农户就业,积极带动养殖,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截至目前,传味文昌鸡公司吸收就业人数300余人,带动养殖户500余户,当地农村闲散劳动力积极投入养鸡产业。

  就职于传味文昌鸡公司文城分公司的蔡兴泉,年初八开始上班,他主要负责屠宰加工后的冷冻鸡的销售。“应对疫情,我们拓展了很多社区‘点对点’的直销渠道,现在每天的销量稳中有增,养鸡不愁销路,就地就业增收,大家积极性当然高。”蔡兴泉说。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