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武大海内外校友共援湖北:愿十里樱花再现灼灼胜景

2020年02月13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武汉大学樱花 郭水尧 摄
资料图:武汉大学樱花 郭水尧 摄

  (抗击新冠肺炎)武大海内外校友共援湖北:愿十里樱花再现灼灼胜景

  中新网襄阳2月13日电 (刘心羽)“我们收到的捐款很多来自非华人、非校友。”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毛学军告诉中新网记者。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采购组的薛刚每天忙于抗“疫”物资采购工作,疏于陪伴女儿,却收到了女儿的点赞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采购组的薛刚每天忙于抗“疫”物资采购工作,疏于陪伴女儿,却收到了女儿的点赞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自1月23日起,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在24小时内迅速组织起近40人的核心团队,并很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纽约当地的物流公司等近50家海内外机构、公司支持与合作,目前募款超过127万美元,向湖北各医院定点送达医疗物资总价值超过67万美元。

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捐赠的物资到达送至武汉大学医院 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供图 摄
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捐赠的物资到达送至武汉大学医院 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供图 摄

  “要做好捐赠,需要严密的组织和很团结的核心队伍,流程规范、公开透明。”毛学军说,以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为例,除设财务、采购、物流、医学顾问等工作小组外,还专门建立审计委员会,成员由理事会核心成员、外部人员组成,并设有法律合规组。“团队中人才专业背景应该多样化。在纽约,财经人才较聚集,我们还配备有医学、生物、法律等方面专业人才。”

  “这次募捐工作,让我感到海外华人非常团结。”毛学军说,“他们的努力也感动了海外民众,我们不少捐款来自非华裔。”

  毛学军介绍,不仅武汉大学海内外各地校友会、企业家联谊会等机构紧密合作,斯坦福大学医院、北大、清华、中科大的校友会等多家机构,也从寻找货源、甄别物资、募集捐赠、协调物流、货物运输、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捐赠的物资到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捐赠的物资到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募捐过程中,武汉大学海内外各地校友会在物资采购、物流运输等方面联系紧密、互通有无。期间,武汉大学校友会(欧洲)与深圳校友会联合捐助,北京校友会为英国、日本、达拉斯等地校友会协调物流,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与加尼福尼亚州、加拿大、德国等地校友会相互支持。

  记者联系上武汉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谌利时,他正在机场准备下一批次物资空运。谌利介绍,德国、法国当地的多家物流公司等近50家欧洲地区机构对此提供了出关、物流、捐赠等协助。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捐赠的一批消毒液送至武大校友抗疫物流支援基地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捐赠的一批消毒液送至武大校友抗疫物流支援基地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供图 摄

  目前,武汉大学校友会(欧洲)筹款超过20万欧元,采购医疗物资价值超过17万欧元,协助中国企业在欧洲采购物资超过68万欧元。2天前,由武汉大学法国、德国、荷比卢、瑞士、英国校友会共同发起募捐的首批物资已送至武汉、黄冈共20余家医院。

  “求学武汉,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感恩。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却相互尊重、各展所长、相互鼓励,我在这次捐赠工作中深深感觉到,武大学子是有共同情感和基因的。”毛学军说。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的彭春艳也有类似感受:“最初觉得彼此之间是陌生的,后来才意识到,我们是校友、是武大人、是中国人,这是我们之间至真至深的关联。”目前,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已收到捐款超过2400万元人民币,采购医疗物资超过1800万元人民币,物资在校友企业宅急送的无偿支持下,定点送至武汉及周边湖北城市。

  “春光烂漫下,从鲲鹏广场路过教学楼,缓缓走上樱花大道……”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的刘晓兰告诉记者,在进行追踪捐赠物流工作时,总想着这样一幅徜徉于武大校园的画面,怀念求学时光的情愫让她眼角泛泪。

  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收到的捐款中,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随款附上祝福书信,“相信本次疫情能够早日消除,武汉十里樱花也将阴霾不再,更好地展现灼灼盛景。”(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