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重庆统一战线“统”各方资源同心“战”疫情

2020年02月16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左二)看望慰问抗疫一线侨企和侨界代表人士。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左二)看望慰问抗疫一线侨企和侨界代表人士。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6日电 题:重庆统一战线“统”各方资源同心“战”疫情

  中新网记者 李安江 刘相琳

  港澳台侨人士齐心协力全球采购医疗防护用品寄回国内,医疗卫生行业民主党派人士争先恐后上抗“疫”前线,民营企业第一时间捐资捐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投身救治一线、捐资捐物等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图为疫情发生后,巴拿马华侨华人筹集医疗防护物品寄回中国。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疫情发生后,巴拿马华侨华人筹集医疗防护物品寄回中国。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1月26日重庆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重庆江北机场准备出发,他们中有众多民主党派人士。 陈超 摄
图为1月26日重庆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重庆江北机场准备出发,他们中有众多民主党派人士。 陈超 摄
图为民革重庆江津区中心医院支部主委、重症医学科主任代永红(前排右一)与同事一起查看患者CT片。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民革重庆江津区中心医院支部主委、重症医学科主任代永红(前排右一)与同事一起查看患者CT片。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民企加班加点生产医疗防护用品。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民企加班加点生产医疗防护用品。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东原物业征集志愿者赶赴火神山医院。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重庆东原物业征集志愿者赶赴火神山医院。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港澳台侨同胞一呼百应同心抗“疫”全球购

  连日来,一封封动员信、倡议书密集在重庆港澳台侨同胞的朋友圈里转发。一场驰援国内共抗疫情大接力拉开了序幕。

  “这下安心了,我们筹集购买的口罩、医用手套都寄出去了,接下来,还要继续寻找货源,尽最大努力帮助国内同胞抗击疫情……”重庆华商会海外联络处美国川渝同乡会总商会会长陈春走出纽约邮局服务厅后,立刻又与同伴一起,再次奔向寻找医疗物资的路上。

  此前,美国川渝同乡会总商会分三批向重庆市慈善总会捐赠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加拿大重庆商会捐赠的医用外科口罩已发放到定向接收单位。

  “我们还在继续找货,祝福重庆。”重庆市侨联海外顾问张天乐接到重庆在海外寻找医疗物资消息后,次日就组织员工组建寻物资小组,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国内信息对接、物资规格对标、联系供应商、安排报关等。

  “联系超过百个供应商,遇到谈好的订单无货、涨价甚至交货延期等问题。”尽管困难多,但张天乐已辗转向重庆运抵一批医用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后,日本重庆同乡会向在日渝籍同胞发出倡议,筹集资金、购买防护用品。“疫情的发展、故乡亲人的安危牵动着每位在日华人的心。”全日本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理事、日本重庆同乡会会长邓荻对中新网记者说,疫情发生后,在日华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下午,一批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爱心的防疫物资被运抵重庆多个区县和医疗机构一线。这批医疗物资包括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手术乳胶手套。捐赠这批物资的代表廖洪海说,疫情期间,海外防疫物资价格也“水涨船高”,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华侨华人努力下,通过“人肉”采买不惜高价购得,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

  台资企业鼎固控股·日月光中心减免重庆合作商户租金、物业费50%;香港泰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越南采购口罩运往重庆;渝澳联谊总会会长刘雅煌捐赠口罩……连日来,海外港澳台侨同胞持续发力,全球各地采购的医疗物资陆续抵达重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渡难关

  在重庆医疗卫生行业,分布着大批民主党派成员。疫情发生后,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重庆民主党派人士冲在最前,许下“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承诺。

  “我是湖北天门人,对于其他同事来说是‘来到武汉’,对我来说是‘回到武汉。”九三学社社员、重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陶文2月4日赶赴湖北武汉,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他说,希望疫情结束离开时,能再吃一碗地道的武汉热干面。

  重庆长寿区人民医院是当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医院隔离病房外,已进去半天有余的民革党员、长寿区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护理部主任付显芬,终于脱下了防护服。连续战疫大半天,她的鼻梁和脸颊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了一道道褶子,双眼写满了疲惫。

  重庆万州民建十支部共有会员39名,其中23名来自重庆三峡中心医院。作为渝东北片区10个区县的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点医院,该院目前收治确诊病例100多例。民建会员、副护士长何雪负责1个轻症病区,工作内容包括病情记录、用药、护理文书、数据整理、病人生活起居安排等,忙得脚不沾地。最忙碌时,她两天连续工作35小时。

  为疏导公众心理压力,西南大学开通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民进会员、西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史慧颖出任心理援助专家组副组长。一天咨询下来,史慧颖的嗓子已有些沙哑。她说,当大众需要帮助时,自己的专业技能能发挥作用,内心感到无比欣慰。希望用自己的爱心去感染人、凝聚人、帮助人。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民主党派发出联合倡议书这样写道,一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正全面打响。重庆全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有的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有的积极建言献策,有的主动捐款捐物,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万众一心,就能共克时艰。

  渝商民企勠力同心尽显担当

  捐款1000万元、捐赠藿香正气口服液1万盒、捐赠价值500万元车辆……连日来,在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工商联倡议下,广大渝商民企积极响应,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多种方式,为防疫救治、遏制疫情蔓延献智出力。

  疫情发生后,全国众多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为了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资千万成立专项慈善信托,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其他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一线医护人员专项帮扶,上述医护人员的亲属赡养和子女教育也被考虑在内。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作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两所医院,从建设到投用备受关注。为支援火神山医院后勤保障,重庆东原物业征集了18名志愿者赶赴武汉,他们中既有物业岗位管理者,也有项目一线员工;为确保施工人员身体健康,重庆华数机器人向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提供了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该系统可在离镜头6至8米处进行体温测量,避免现场工作人员交叉感染。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中西部首家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在3天时间里,累计支持疫情严重的13省市贴现企业86家,贴现笔数200余笔,提供贴现资金2亿余元。针对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医疗器械和医院,富民银行还推出了延长还款期限、利率下调等系列优惠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5日,重庆全市民企和商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达2.47亿元。面对疫情,渝商民企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还未结束,重庆统战人抗击疫情的脚步也绝不会停歇。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重庆统一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工作要求,再加强再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优势作用、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