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州:海外侨亲的“礼物”助力家乡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19日 16: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亲飞行23小时带回3.6万只口罩

  “阿平,太感谢了!”2月5日早上7时,广州花都区狮岭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邱雪文在广州白云机场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收到了一份跨越重洋的“礼物”:36箱,3.6万只口罩。邻村的侨亲将这批口罩从巴拿马带至荷兰,再飞回广州,横跨半个地球飞行近23个小时,终于解决了邱雪文连日来的“心头急”。

  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庄村为防控疫情遇到了物资紧缺的问题。“村里干部群众为应对疫情进行排查,每天要消耗不少口罩,原本存量就不多,到年初六就出现了口罩短缺问题。”筹集口罩成了邱雪文的“头等大事”。

  新庄村把目光投向海外。在巴拿马,约有30万华侨,75%是花都侨胞,仅新庄村就有超2000多位宗亲。“初六当晚我就联系了巴拿马的宗亲,告知他们家乡急缺口罩等物资。”邱雪文说。

  “收到,立马行动”、“我联系药店”、“我去扫货”……得知家乡防护物资紧缺,巴拿马崑泰公邱氏宗亲会第一时间响应,立即发动会员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全力支持家乡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不到一天,宗亲会便筹购了3.6万个口罩准备寄出。但巴拿马飞往中国的航线停运,快递渠道受阻。“口罩能送到家乡才真正管用。”宗亲会会长邱有发表示,疫情不等人,侨胞们迅速发动各方力量询问商量解决办法。

  “最后打听得知邻村的宗亲温石平将从巴拿马飞到荷兰再回广州,我们便果断委托他‘人肉背回’,让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抵达家乡。”在2月3日,这一份海外侨亲的“礼物”顺利从巴拿马出发。

  新庄村和紫西村收下该批珍贵的防疫物资后,迅速统一分配到防疫一线。“这批漂洋过海而来的爱心物资,解决了村里疫情防控用品紧缺的燃眉之急,承载着巴拿马侨胞血浓于水、心念同胞的赤诚之心。相信有各方力量的帮助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邱雪文感慨不已。

  大洋彼岸的爱心正陆陆续续赶来。由巴拿马侨亲筹购的第二批16万只口罩和8000只手套通过绿色通道运送,已于2月11日抵达花都海关。邱有发说,这些口罩和手套不仅会发放给村里人,还将捐赠给亟需物资的医疗机构,希望能够尽一份侨胞之力,帮助家乡渡过难关。(周甫琦)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