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共享智造 佛山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0年02月27日 14:34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伟邦科技公司研发人员正在测试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佛山日报记者龙翔摄)
伟邦科技公司研发人员正在测试红外线体温检测系统。(佛山日报记者龙翔摄)

  共享智造 佛企迎来新机遇

  在传统制造业,有企业提前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在疫情防控中掌握发展主动权;在机器人企业,有的通过共享生产这一新业态接到了代加工订单,拓展产能;还有更多各行各业的企业瞄准市场新需求,开发新的智能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造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也催生了不少新需求。在佛山这个中国制造业大市,企业向来不缺少敏锐的市场嗅觉,不少佛企已经瞄准市场新机遇,努力化危为机。智能制造,就是企业降低疫情影响、谋划后疫情时代发展的重要选项。

  智能工厂助力企业及时交货

  春节前接到大批订单,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星制冷”)的压力不小。2月12日,星星制冷正式复工,但仍有很多一线员工未到岗。保障订单及时交货,星星制冷的自动化生产线帮了大忙。星星制冷总经理杨文说,星星制冷自动化程度较高,办公室人员临时上阵,到车间监控生产流程、做些简单的生产工作。

  早在2014年,星星制冷就通过商用冰箱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实现转型升级,全面实行流水线的作业模式,产品从预装到成品的生产全过程都能进行智能化控制。2015年到2016年,星星制冷将自动化的革新改造推进到订做型产品车间。2019年,星星制冷又投资4000万元,新建了两条自动化生产线。

  自动化的投入让星星制冷在面对疫情时更有底气。“星星制冷目前复工率达85%。”杨文说,由于自动化生产线运转良好,星星制冷的产能恢复得很快,达产率已达80%。

  受益于自动化改造的还有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万和新电气的核心零部件生产车间,一条几十米长的自动化生产线只有几名操作工人在工作。

  “一直以来,企业都致力于提高自动化水平。这次疫情,更反映出企业自动化改造的前瞻性眼光。”万和新电气总裁卢宇聪说,2017年起,万和新电气对多个核心零部件车间进行自动化改造,生产线人员减少了90%,人员返岗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都小得多。

  机器人企业拓展产能共享新业态

  2月20日,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格威”)董事长卢新建带着他的技术团队到高明一家活动板房生产企业洽谈新业务。这家企业需要焊接角接头,受疫情影响焊接工人不到位,而角接头产品焊接量又比较大,因此希望利用机器人智能制造的优势快速生产。“一个月大约需要400多套角接头,现在1台机器人就可以代替原来3个焊工的工作量,而且机器人焊接的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卢新建说。

  智能制造需求在复工复产中展现了新的增量,由此产生了机器人租赁、智能化共享生产新的需求。卢新建介绍,复工后就不断有客户找到泰格威想要租赁机器人焊接设备,或通过泰格威找到能代工的单位。“针对行业共性需求,我们干脆用智能制造技术帮客户加工,客户不用买机器人设备也不用担心难招机器人技术工人,只要提出产品生产需求就可以。”

  “这是一种新的市场发展方向。”在卢新建看来,未来自动化的共享生产需求会有大增长,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减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设备资金的投入和风险,也克服了他们在人才和技术上的不足,通过共享工厂可以帮助中小企业以最低的成本获得高质量产品。

  实际上,泰格威从去年就在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条数字化铝合金门窗无缝焊接生产线,从去年9月就开始接受门窗行业中小企业的代加工订单。疫情之下,这种共享生产需求再次放大。

  卢新建认为,共享生产模式既是机器人企业市场模式的一种新思路,也是通过人才、设备、技术的共享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一种新的市场发展需求。

  对于共享生产,广东埃华路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埃华路”)也敏锐地嗅到了市场机遇。“共享产能是未来制造业的一种趋势,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需要解决例如合作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埃华路营销总监周信荣说。

  专注于AGV机器人生产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腾机器人”)也迎来了新商机。“我们曾经花了很长时间游说很多工厂老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搬运,减少人力。”嘉腾机器人董事长陈友认为,疫情结束后,机器人行业的成长将会超过去年,医院将会成为重要的市场。下个月,他们将发布一款用于医院的机器人产品。

  抢抓风口研发智能化产品

  疫情让“无接触式”操作成了新需求。抓住这一风口,佛山企业研发出不少智能产品。

  南海区瀚天科技城的电梯,已经加装了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邦科技”)研发的“手势呼唤梯模块”,乘客只需上抬手或下放手,就可以操控电梯上下,在电梯内可以语音控制到达楼层。

  2月10日复工以来,广东伟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迅速推出了3类多款智能产品方案,包括电梯智能呼叫系统、智能识别终端、电梯智能紫外线病毒灭杀系统。伟邦科技董事长潘伟欣介绍,智能识别终端识别速度为0.4秒左右,超声波动态测距可以确保最有效的体温检测距离。电梯智能紫外线病毒灭杀系统方案能够控制消毒灯在电梯停运和轿厢无人的状态下自动工作,同时用户还可以自动设定消毒时间和频率。

  “不少样品已经发货给客户测试了,客户的新订单也要求带有这些新功能。”潘伟欣说,疫情重塑了人们的公共健康意识,电梯、办公室、车间等公共场所的防疫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要紧紧抓住这个新机遇。

  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菱王电梯”)也更加注重智能产品的开发。走进菱王电梯的轿厢,乘客只需要说出所到楼层数,就能够控制电梯升降。接收到指令后,电梯按钮自动亮灯,电梯运行。菱王电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智能语音呼梯系统,实现无接触乘梯。

  菱王电梯研发中心副总监刘向民介绍,2019年初,智能语音呼梯系统研发项目立项,公司开始与芯片制造商合作开发语音识别芯片,现在已经有比较成熟的产品。目前,菱王电梯已备有充足的零部件库存,可满足接下来的加装订单需求。

  2月21日,多对多物联网平台与龙江镇文华社区联合共建的智慧健康平安社区联防联控系统,在康桥水岸小区启用。多对多物联网联合创始人赖正福介绍,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疫情防控,解决人力不足问题,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高慧超、吕嘉怡、黄华)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