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携手共抗疫情 浙江遂昌建立互助组温暖海外侨胞心

2020年03月10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遂昌县政府向海外侨胞寄送防疫物资。 遂昌宣传部提供 摄
遂昌县政府向海外侨胞寄送防疫物资。 遂昌宣传部提供 摄

  (抗击新冠肺炎)携手共抗疫情 浙江遂昌建立互助组温暖海外侨胞心

  中新网丽水3月10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张巧燕)“我在意大利开餐馆,这边大多数客人都没有戴口罩,我们该怎么做好防护?”“我家对面楼房有人被确诊,是不是我家开窗,病毒就会随着空气飘过来?”连续多个夜晚,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统战部、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办公楼里灯火通明,遂昌县疾控中心疾控二科科长杨敏通过微信与远在意大利的遂昌侨胞进行视频连线,答疑解惑,并科普疫情期间的防护知识。

  近期,由于境外部分国家(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导致海外侨胞心生担忧。为了尽快帮助海外侨胞调整好心态,增强抗疫信心,遂昌县统战部、归国华侨联合会通过对该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侨情进行彻底调查排摸后,迅速按照国家(地区)、侨胞数量、居住分布等相关信息,以微信群的形式,建立起了11个海外侨胞互助组。

杨敏通过微信与远在意大利的遂昌侨胞进行视频连线,答疑解惑。 遂昌宣传部提供 摄
杨敏通过微信与远在意大利的遂昌侨胞进行视频连线,答疑解惑。 遂昌宣传部提供 摄

  “在每一个互助组微信群里,不仅会有我们县侨联的工作人员,还有县里的医疗救治、心理咨询等各领域专家,所以侨胞们在海外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专业的人进行咨询。”遂昌县统战部、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李波说,此外每个互助组都采取侨胞自治原则,由侨联考察、侨胞推选的方式,选出了一位爱国爱乡、知侨爱侨、诚实守信、公道正派、热心热情的遂昌侨胞担任组长,并组建起了功能完善的互助服务志愿小组。

  “东西都给你带过来了,以后再有什么需要直接给我们打电话。”3月5日,西班牙当地时间下午2点,遂昌侨胞胡德育和刘雄军一起带着刚刚代购回来的生活物资,按响了另一位遂昌侨胞的门铃。

  胡德育是遂昌建立起的西班牙马德里互助组组长,而刘雄军则是组里的一名志愿者。自从互助组成立以来,他们就第一时间放下手头工作,主动承担起了为组内侨胞免费代购生活物资、分发遂昌县政府寄送的防疫物资等任务。

  “非常时期,相信只要我们上下齐心、海内外协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刘雄军表示,现在每天互助组微信群里,除了会发布防疫知识和国内外疫情情况,大家也开始将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分享出来进行交流,让彼此之间的心慢慢靠近,犹如大家庭般温暖。

  据了解,遂昌县共有在外侨胞1000多名、留学生200多名,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截至目前,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

  “下一步,遂昌县将在建立互助组的基础上,继续健全互助组功能,使得国内外形成更好的良性互动,从而实现守望相助。”李波说。(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