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制造企业:战“疫”装备崛起“江门力量”

2020年03月10日 14: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战“疫”装备崛起“江门力量”

  近日,国务院致信感谢8家广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其中有4家来自江门,广东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名单有45家江门企业,彰显了江门制造企业的社会担当。

  防护应急保障物资生产表现出色

  疫情发生后,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坤焕就作出决定:全力供应国内市场,尽管这预计将流失部分国外客户。“当下对密封条需求大,这个决定是值得的。”

  梁坤焕介绍,江门是我国防护服压条机及胶条的重要生产基地,盈通公司则是防护服密封胶条领域的龙头企业,年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50%。今年春节期间,盈通公司动员广大员工放弃休假,紧急复产。很快,12条生产线全开,日产量已达近700万米。截至3月7日,该企业已向全国各地提供约1.6亿米胶条,可供生产超过1600万套防护服。

  防护服的生产,有了胶条,还需要压条机。为应对突增的市场需求,2月11日,江门市盈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作出决定——把自主研发的热风缝口密封机设备生产技术捐给国家。5家央企获得这项技术,国产防护服产能因而大幅提升。

  截至3月3日,江门8家压条机生产企业、5家胶条生产企业共向湖北、河南、北京、山东等地累计提供防护服压条机1085台,防护服胶条1.8亿米。

  口罩产业方面,江门不仅拥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同时还有多家企业生产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材料,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大量供应周边城市。

  除提供紧缺防护物资外,江门企业深入参与到各地的医疗硬件设施建设中。如台山的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无偿捐赠247(件)通风换气设备;鹤山的广东德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武汉雷神山医院供应近9000米管道材料;开平的来纳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省内外多地医疗机构提供29辆医疗救护车……

  江门企业在防护应急保障物资生产方面的出色表现,背后是江门扎实的制造业基础。江门是广东省老牌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近年来坚持以工业立市,许多“小巨人”企业在疫情之中走进大众视野。

  舒而美是全省八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之一;盈通新材料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防护服胶条生产企业;盈丰智能每年生产的防护服压条机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三成;来纳公司生产的医疗救护车占据全省30%以上份额。

  据统计,在广东省下达的18批次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名单中,江门企业高达45家,这还不包括已经提前紧急复工的企业。

  政企协同助力企业高效复产

  2月3日提交申请,6日拿批文,8日出产品,10日起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广东恒健制药有限公司在原有产品线的基础上,火速转产75%医用酒精,支撑全市疫情防控。

  “在严格做好风险审查、评估、防控的基础上,我们仅用时3天就拿到了转产批文。若按以前的流程层层上报审批,前后得要1个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锡昌回忆。

  恒健制药“华丽转身”只用了6天,这背后既是江门企业的过硬实力,也是江门市各级各部门的积极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门市委、市政府树立一盘棋思想,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用工、资金、场地、报批等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动更多企业扩产、转产防疫物资。

  广明源公司在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协助下,申请医疗器械紧急备案,生产投放“紫外线杀菌灯”“紫外线杀菌器”;宏健公司在江门市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下,解决无生产资质、无生产设备、无生产原料、无生产工人等系列问题,成功转产防护服;江门目前唯一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舒而美公司,在江门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新会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解决原材料不足、用工紧缺、设备维护等生产面临的问题,实现稳定达产……

  如今,江门正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为企业生产一线加紧复工复产提供助力,防疫物资生产持续按下“加速键”,为全省乃至全国防护物资生产提供有力支支撑。 (记者 潘晓晨 叶芷晴)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