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北京:“洋志愿者”值守社区战“疫”

2020年03月13日 15: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浩(右二)和社工们一起参与到防疫一线。
江浩(右二)和社工们一起参与到防疫一线。

  “洋志愿者”值守社区战“疫”

  疫情当前,在北京东城区东直门街道东外大街社区海晟名苑小区值守点位上,居民们惊讶地发现这里多了一位金发碧眼的“双语志愿者”。为居住在小区里的外国人传达防疫政策、帮助他们登记、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不便……这位“洋志愿者”做的得心应手、兢兢业业,成了东外大街社区志愿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就是来自英国的JOHN,中文名字叫江浩,在中国已经生活18年,居住在东直门地区有5年时间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江浩没有选择返回自己的国家,而是积极投身到东外大街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疫情当前,不分国籍,人人有责!虽然我不能到武汉一线,但是我要尽我所能,参与到所在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中。”他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居住着众多国际友人的海晟名苑小区,为外籍友人做好服务是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及时全面、十分精准地与外籍友人沟通,让他们掌握各类防疫政策等信息,东外大街社区公开招募外国友人志愿者小分队,看到招募信息后,江浩第一时间找到社区,要求加入志愿队。

  于是,海晟名苑小区门口就多了一位佩戴红袖标的“洋志愿者”,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提醒、帮助居民领取小区出入卡、填写返京人员信息登记表、维持秩序、宣传小区防疫工作……“外籍人士来到小区后,有不知道怎么办理手续的,有不知道疫情情况寻求帮助的,还有想代买东西找不到方法的。在江浩的帮助下,我们精准地帮外籍人士做好了服务。”社区负责人表示。如今,江浩参加志愿活动已一月有余,共接待了上百位外籍居民的咨询,最多的时候,江浩一天就接待了10多名外籍居民。认真耐心的服务态度、专业精准的翻译沟通,让外籍友人对东外大街社区的志愿服务赞不绝口。

  当人们纷纷为江浩点赞时,他却谦虚地摆着手说:“我到中国18年了,对中国充满了热爱,我有一颗中国心,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为故乡奉献力量。同时,身边这么多人都日以继夜地参与疫情防控,我这点付出不算什么。”(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冯宏梅)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