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不以山海为远 丽水医疗服务直通车 “驶进”海外侨胞心

2020年03月17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丽水“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现场 丽水卫健委提供
丽水“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现场 丽水卫健委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不以山海为远  丽水医疗服务直通车 “驶进”海外侨胞心

  中新网丽水3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陈晓华)“感谢各位医生!感谢家乡人民!在你们下班的休息时间还发起网络直播,为我们答疑解惑。”17日记者获悉,浙江丽水“互联网医院”的升级版——“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通过互联网“驶出”国门,跨洋“战疫”,利用视频连线方式面对面为海外侨胞提供新冠肺炎线上咨询、治疗指导、心理疏导及疫情防控知识、经验等,帮助海外侨胞科学防疫、理性应对、自我保护。

医疗专家通过“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与海外侨胞视频连线,提供线上医疗服务 丽水卫健委提供
医疗专家通过“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与海外侨胞视频连线,提供线上医疗服务 丽水卫健委提供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上7:00,丽水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内,该院感控处副处长李丽波、住院医师吴伟栋等两位医生已等候多时。作为“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150多位医疗专家团队中的成员,他们将首次通过该平台与海外侨胞视频连线,提供线上医疗服务。

  “单纯是咳嗽,还有其他症状吗?有没有和身边人密切接触过?其他同学有没有出现相关症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多日的咳嗽让一位留学海外的女学生变得异常紧张,时常心跳加速。

  经过详细询问,李丽波了解到这位学生并无新冠肺炎患者接触史,也没有发热等明显症状,他建议:“接下来应做到自觉居家隔离、注意个人防护,以在家休养为主。你这种情况应该只是普通咳嗽,可以自愈,所以我不建议你乱吃药,但如果有发热等其他症状再及时到医院就诊。”

  针对不少侨胞提出的“是否服用、如何服用中药”的问题,李丽波也在视频连线中进行了科普,他说:“在我国传统医学中,中药对于疾病治愈是比较有帮助的。对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用药是有一定区别的,不同体质的人群药效也有差别,我不建议大家盲目地服用中药。无任何症状的普通人,在预防阶段可以在遵医嘱的前提下服用适量中药,这对提高免疫力有一定帮助,但更重要的是注重生活规律、合理饮食、做好防护。”

  在1个多小时的视频连线中,共有70余位海外侨胞进入直通车,李丽波等两位医生对侨胞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侨胞们对医生的服务连连夸赞,一位用户名为“惠”的侨胞说:“这比以前用图文形式咨询更加方便,交流起来很直接。”

  据悉,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利用微信小程序腾讯会议,通过推送二维码到海外侨胞专属微信群,由海外侨胞直接识别二维码进入。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季长友表示,相比以前用互联网咨询平台图文形式咨询,“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更有实效性、更有针对性,信息沟通更顺畅、信息交流更方便,“接下来,我们将每两天开设一次海外侨胞医疗服务直通车,于北京时间晚上19:00-20:00轮流安排市直三甲医院专家团队的2位医疗专家进行线上医疗服务,并根据实际需求开设服务专场,把为侨疫情防控服务做得更到位。”(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