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丽水:国内国外一样关怀 助力侨胞防范疫情

2020年03月19日 10: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乡丽水:国内国外一样关怀

  3月17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侨联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召开。与会的除了侨联全体干部外,还有丽水市各大医院的代表。一场“百组医生结对百个侨团”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丽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海光表示:“前一阶段,我们开展了‘百个侨团结对百名白衣战士’活动,当前,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国外疫情的蔓延,我们拟开展‘百组医生结对百个侨团’活动,由2位专业医生、2位心理咨询师、1位侨联干部组成一个组合,与1个丽水籍海外侨团结对,邀请呼吸、感染、心理等方面专家开展义诊、咨询、心理疏导,减少海外侨胞的恐慌心理。”

  丽水市是著名的侨乡,丽水籍41.5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暴发以来,海外丽水籍侨胞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积极捐款捐物支援祖(籍)国和家乡抗击疫情,书写了很多感人的爱心故事。在侨联的组织下,他们更是积极参与前期“百个侨团结对百名白衣战士”活动,通过发一封倡议书、寄一个暖心包、捐一次定向款、建一个关怀群、致一封慰问信,解决丽水市援鄂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为医护人员送去温暖。

  一边是海外侨胞对国内抗击疫情工作的大力支持,一边是侨联组织以及国内各界对海外侨胞的深深牵挂。随着境外部分国家疫情蔓延,丽水市上下高度重视丽水籍华侨华人安危,侨务部门更是及时关注、了解情况,关心、关爱在外的乡亲。

  为此,丽水市侨联推出多项工作举措: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工作专班,在对侨胞疫情防控提供帮助方面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把关;开通互联网医院,组织市内6家医院选派最精良的呼吸、感染、心理等方面的专家500余人,每日24时开展海外侨胞卫生预防、疾病诊疗、心理咨询服务;在网络上开设抗“疫”直播互动访谈节目,通过无线直播,做好疫情防控的知识宣传和解疑释惑。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已经建立210个海外侨胞微信群24小时开展义诊服务、咨询服务,覆盖32个国家、8万多侨胞,累计接受咨询8000余人次。

  “我们向海外侨胞发出温馨提示家书,告知他们就地居家是最好的自我防护,无特殊情况暂缓回国。对因特殊情况确须回国人员,在丽水市侨联微信公众号上首期发布了丽水市侨胞回国申报二维码,要求急事回国的侨胞如实填报相关信息,告知路途中的防疫知识必须要实行报备制度。此外,在上海、杭州、温州、北京、广州、成都、西安、厦门、义乌、衢州10地的机场口岸,都值守着丽水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组成员,他们24小时轮流守候接机、服务华侨、赠送‘接侨暖心包’等。”郭海光表示,新启动的“百组医生结对百个侨团”活动,组织化程度更高了,充分体现了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关爱;点对点的服务更加精准,提升了效率、提升了效果;更好地让侨团参与到为侨胞服务中来,提高侨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在丽水市侨联微信公众号上,“同气连枝、共克时艰”“国内国外、一样关怀”等宣传口号读起来令人温暖,与侨联组织更多点滴细微的工作,与陆续运送到海外侨胞手中的防护用品、24小时不间断的网络服务一样,汇成一道道爱的光束,照亮侨胞对故乡永不间断的归途。(记者 李寅峰)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