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2020年03月20日 15:23   来源: 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定了!江门昨起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3月19日,江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江门市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通告指出,为加强疫情期间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江门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此通告从3月19日起实施,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对违反规定、不服从防疫管控的,由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

  殡葬服务机构全面封闭管理

  在当前国内疫情尚未解除,国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为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密防线,江门市在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

  通告指出,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并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的祭扫活动;暂停举行宗族性、聚集性的祭扫活动。

  对公墓和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以外的祭扫活动,要严格管控,确保辖区内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聚集性祭扫、聚餐等情况。

  倡导海外乡亲取消或延期祭扫

  大力倡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乡亲和广大市民取消或者延期祭扫,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人员暂缓返乡祭扫。

  疫情期间,殡葬服务机构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外,暂停跨市接运遗体和开展守灵、告别仪式。殡葬服务机构办理骨灰安葬、寄存业务,采取预约并限定人数措施,到访群众须佩戴口罩,接受测温、登记等检查。受影响的群众可延期一年缴纳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

  可网络祭扫也可免费鲜花代祭

  对先人的缅怀追思,重于心不拘于形。通告指出,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祭祀;广大市民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进行网络祭扫。各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节为群众提供免费、简约鲜花代祭服务。

  为满足群众缅怀追思需求,江门市已开通网上祭扫平台,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节将为群众提供免费、简约鲜花代祭服务,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还将举行由工作人员组织的集中公益代祭、挂黄丝带等服务。

  通告要求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火宣传和检查,杜绝野外非法用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燃烧纸祭品。(记者 朱磊磊)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