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旅游人当起“主播”直播海南游

2020年03月20日 16:1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旅游人当起“主播”直播海南游

  “云游”海南别样美

  本报记者 赵优

  “我在天涯海角等你”“这里是位于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境内的分界洲岛”……日前,有这样一群海南旅游人,拿起手机,面对镜头,开启直播,为网络另一端的游客在线展示讲解海南之美。随着我省旅游景区有序复工,他们走进景区景点,通过高频次的视频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将最新、最具代入感的旅游玩乐体验展示给网友。

  直播,已成为我省旅游人复工的一大内容。从在线“种草”到互动直播,旅游人全新尝试的“云旅游”,不仅通过镜头和网络展示海南之美,更成为旅游推介营销的一种探索。

  “云”游正当时

  疫情期间,漫漫长假催生出“云办公”“上网课”等线上业务,线上“云旅游”也十分火爆:2月16日,短短一小时的昆明“海鸥吃播”,全网观看量达到70万人次;3月9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直播中的熊猫宝宝吸引了近60万人次观看;3月16日,武汉大学“樱花开了”直播一分钟涌入30万人……

  其实早在3月1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就上线淘宝“博物馆云春游”第二场活动,与布达拉宫、苏州博物馆等国内多座博物馆一同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众解锁游览博物馆新方式。数据显示,该馆一个小时的直播中涌入11.03万人,占该馆去年入馆总人数约五分之一。

  受疫情影响,很多消费者取消了旅行计划,但人们对旅游的渴望更加强烈,“云旅游”正逐渐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娱乐方式。

  在直播间带领广大网友“云游”海南,也成为我省旅游人积极拥抱的新“机遇”。

  “疫情之下,直播行业的影响力和价值可见一斑,我们也要积极拥抱新潮流,用崭新的方式、精彩的内容传播海南,展现海南之美。”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说。

  随着我省旅游景区有序复工,3月初,麦伟文便和椰晖旅行社副总经理王铁柱带着团队成员,走进我省多个景区景点,在抖音开启他的直播海南之旅。

  直播间里看海南

  与此同时,天恒旅业营销中心总监张惟惟也踏入了抖音直播间。“3月初,我们开始为旅游产品的更新而踩点,其实外地的组团社和游客都想看看现在的海南是什么样的,于是就借着踩点开启直播,展现真实的、新鲜的海南美景。”张惟惟说。

  从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全海景玻璃栈道到三亚鸿洲游艇会乘坐游艇出海,从文昌铺前老街到万宁日月湾,张惟惟和和他的“超燃荷尔蒙”直播小分队已经走遍了东部各大景区景点。

  直播不同于现场讲解,更加讲究画面和互动。每到一个景区,“旅行社营销人员+粉丝游客+景区导游”组成的直播队伍总能为线上的游客呈现出不一样的海南。“专业人士更懂讲解,粉丝游客更易发现新鲜之处,这样我们可以把更多鲜为人知、不同角度的海南呈现出来。”张惟惟说。

  “帅哥这次带我们去什么地方?”“游艇一般开出去多远?”……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闲不闲”的直播间看到,网友互动十分活跃。

  已经从业24年的麦伟文也亲自上阵当起了“主播”,在“海南旅游老椰树麦伟文”的抖音账号上,用幽默的谈吐、扎实的讲解带领网友看莺歌海洁白如雪的盐场、走进原生态的昌江棋子湾。

  线上“种草”,线下引流

  对于景区来说,此时也是练内功、提升品牌的好时机,许多景区也希望借直播保持宣传力度。

  大小洞天景区市场营销部副经理李虎虎作为景区代表,也参与到直播当中,用镜头带领广大网友一览大小洞天空灵唯美的原生态面貌以及800年历史文化沉淀。“此次直播我们展示了一些非常规的景点,希望提升游客的新鲜感。”李虎虎说,通过持续地提供精彩内容,给线上的网友“种草”,他们就有可能转化为现实的游客,目前正在进行直播的个人也许将发展成为“带货”网红。

  推介海南,旅游人不遗余力。“直播是公益性的,对外是向网友展示海南、推介海南,对内是加强业界同仁的分享、交流。”张惟惟透露,未来还将进行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的直播,带领网友走进海南中部、西部,走进那些深度、小众的景点,展示海南本土特色美食,用沉浸式的真实体验,为游客深度游海南做攻略。“特色、小众的深度游更需要平台的引流作用,届时,海南或将出现一些‘爆款’旅游产品。”张惟惟对此充满期待。

  “我们希望用新平台、新技术,展现好看、好玩、好吃的海南,这其中更重要的,或许是凝聚海南旅游人的正能量,引导业界探索旅游营销新模式和获客新方式。”麦伟文说。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