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云端”祭扫 心意不减

2020年03月23日 16: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云端”祭扫 心意不减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从本月18日起,佛山全市各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提供祭扫服务的宗教场所等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接待;全市各殡仪馆暂停举行守灵、遗体告别等人员聚集的相关业务。为弥补市民不能现场祭扫缅怀先人的遗憾,有墓园推出免费代献鲜花祭扫活动、上线小程序助力网络祭扫等。

  现场祭拜全面停止

  “疫情防控需要,暂停现场祭扫”“网络祭扫,居家追思”……记者昨日走访顺德区飞鹅永久墓园发现,该墓园在多处显眼位置张贴了宣传标语,墓园的13个出入口均已封闭,并有工作人员和保安值守。

  根据佛山市的统一安排,全市已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接待。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全区有1个墓园,10个镇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管理其骨灰楼,目前已全面停止现场拜祭活动。”其中,乐从镇将在清明期间推出网络祭扫服务与代为敬献鲜花和祝愿服务。均安镇将提前做好辖区范围内山头出入口的防护设施安装,在各山头出入口设置值班岗点,加强出入口值守和山头巡逻。

  “如各位乡亲近期有计划回乡访亲探友、扫墓祭祖,建议将行程计划暂缓,而以网络、微信或委托亲人表达思念之情的方式替代……”近日,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发出《致港澳、海外顺德乡亲的一封信》。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不少华侨打电话进行咨询,“大部分华侨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支持,目前暂未接到专门回乡‘行清’的需求。”该负责人称。

  可通过小程序祭拜

  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佛山在统筹考虑之下,为清明现场祭扫按下了“暂停键”。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此举表示理解和支持。有市民表示,“这几天在小区公告栏有看到相关的宣传提醒,辛苦工作人员了!”

  清明扫墓毕竟是一项传统习俗,为了让市民更好地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不少有条件的墓园纷纷推出网络祭扫等形式,让人们通过“云祭扫”来向先人表达心意。

  飞鹅永久墓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墓园在清明节将举行公益鲜花祭扫,免费为每个墓位献上一枝鲜花、每个骨灰室献上一个花篮。墓园管理处初步预计将准备5.8万枝鲜花和80个花篮,届时由工作人员分区域摆放到每个墓位前。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飞鹅墓园已升级其网站,并计划在3月30日后开通微信小程序系统,方便市民进行网络祭扫。“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探索网络拜祭,今年推出小程序,预计每日可接受超过20万人次的网上祭扫。”该负责人说。

  祭扫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情感的表达,更重要的还应该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唤醒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珍惜。专家建议,从移风易俗的现实出发,除了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推出网络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之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还要逐步引导市民文明、绿色祭扫,推动传统祭扫方式与时俱进。(记者 王名润)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