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西安守护“空中门户”严防疫情境外输入

2020年03月23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阿琳娜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阿琳娜 摄

  中新网西安3月23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3日从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机场联合防控指挥部22日已连夜调配30套集装箱进入机坪,迅速设立机坪核酸检测区,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逐人进行核酸检测,切实为进港旅客健康负责,严把境外人员入京第一道关口。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介绍,自3月1日以来截至3月23日零时,机场指挥部累计排查进出港航班8348架次,测温旅客80.44万人次,其中排查国际进港航班14架次2481人。累计排查送诊发热旅客180人,已出院124人,仍住院观察56人;累计留观发热旅客的密切接触者1138人、一般接触者352人。共排查疫情高发国家地区元素旅客7479人。

  近期,机场联合防控指挥部加强信息源头控制。针对国际航班人员结构复杂,流向分散、信息追踪难等特点,组建数据中心和信息追踪组,采用全流程信息采集方式,分别从订票、入境、落地、分流、追踪等5种渠道,尽可能多的掌握旅客基本信息、旅居史、健康状态、分流去向等情况,提前做好信息收集、分析。

  同时,根据国外疫情发展的态势,按照海关总署提示的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城市名单,仅本月就先后5次调整入境航班和旅客疫情防控范围,确保“接得准、接的稳”,做到“不漏一机一人”。

  “机场指挥部抽调30名韩语、日语、英语翻译,配备13台翻译设备充实到重点岗位。”艾晨说,在机场、酒店、大巴车等旅客转运关键节点,印制、发放四种语言的旅客温馨提示卡,并通过广播、视频等形式,及时宣传各项政策。

  据了解,自3月23日起,西安机场将作为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入境点之一,仅本周进港国际航班将达到12架次,预计旅客3500人次左右。

  为做好到港旅客的保障服务,除严把输入关口确保不漏“一机一人”外,还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每天确保500间的要求足额配备留观酒店和医学观察点,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在留观酒店配备必要的医学服务和工作人员。

  此外,对现有的分流中心予以扩建,新增建筑面积7113平方米,计划7天内建成。新扩建的分流中心包括旅客缓冲区、等待区、核酸采样区等功能分区。同时,还将配备投影电视、无线WIFI,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面包、矿泉水等人性化服务。

  艾晨表示,将以更加科学的防控、更加精准的举措,截断境外疫情输入通道,全力为首都、为陕西、为西安守好“空中门户”。(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