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03月24日 16:35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精准帮扶施策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袁晓金

  又到了一年春茶采摘季,这几天来,(潮州)饶平县浮滨镇中段村村民杨汉发正在自家新建的茶叶加工厂房内忙前忙后。近几年,通过各级各部门的产业帮扶,杨汉发的茶叶生产加工走上了正轨,自家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样的幸福生活,在几年前杨汉发是不敢想象的。2016年以前,由于自己和大儿子都患有疾病,杨汉发一家的生活十分窘迫。面对生活的困境,一家人心灰意冷,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广东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入户调查,了解到杨汉发一家仅依靠种植几亩水果维持生计,日子本就过得紧巴巴的,再加上医药费负担,不宽裕的生活就更加捉襟见肘。根据入户调查的情况,有关部门迅即将杨汉发一家认定为相对贫困户,同时还为他们制定产业脱贫的措施。得知杨汉发有发展茶叶生产的意愿却囊中羞涩的情况后,结对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他成功申请政府贴息贷款,茶园种植面积增加了6亩。农闲时节,有关部门还通过就业帮扶协助杨汉发两个儿子找到了工作。仅仅一年的时间,茶园茶叶产量增加到了450多公斤,杨汉发一家的年收入也提升到了近5万元,并于2017年成功预脱贫。

  收入高了,日子好了,杨汉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别人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杨汉发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他筹集资金4万多元建设小型茶叶加工作坊并添置茶叶生产设备(其中政策奖补9400元)。初尝茶叶加工甜头后,2019年,他又开始尝试收购村民茶青进行自主加工。可观的收入让杨汉发在当年年底就将自己的茶叶加工作坊升级为茶叶加工厂房。当年,杨汉发的家庭年收入提高到8.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成为村里困难群众争相学习的脱贫致富榜样。

  杨汉发借助发展产业走上致富之路的例子,是我市推进产业扶贫,增强困难群众造血功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为抓手,印发《关于加快实施产业扶贫稳增收攻坚行动的通知》,落实产业补助政策,统筹财政资金5300万元,发展农业特色专业村56个、专业镇2个,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推进茶叶等十大产业带建设,产业扶贫茶叶、水果等种植面积达到5.23万亩,畜禽等养殖17.38万头只,初步形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项目示范基地和特色品牌。

  截至2019年底,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8900户、45545人,其中18790户、45345人达到“八有”脱贫标准,脱贫达标率99%,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4元;4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81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责任编辑:赵婧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