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清明将至 多侨乡推出“云祭扫”服务

2020年04月03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清明将至 多侨乡推出“云祭扫”服务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李明阳 马秀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多地已宣布暂停今年清明期间的各种纪念、祭扫活动,并建议海外乡亲暂缓回乡扫墓。鉴于此,多侨乡推出“云祭扫”“代祭扫”服务,以满足侨胞的祭扫需求。

4月2日,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代祭服务小组人员在工作中。清明节将至,北京八宝山地区陆续迎来祭扫人群。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上预约、分时祭扫、代为祭扫服务成为今年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新特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4月2日,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代祭服务小组人员在工作中。清明节将至,北京八宝山地区陆续迎来祭扫人群。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上预约、分时祭扫、代为祭扫服务成为今年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新特点。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已开通,可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或各区政府官方网站,点击清明节网上祭扫专题查看,平台提供了寄语、献花、点烛等网上祭扫服务。

  疫情下,广东多市也已宣布暂停清明期间祭扫活动。日前,“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中“云祭扫”服务上线,方便群众线上追思、网络祭扫。

  其中,江门市开通网上祭扫平台,殡葬服务机构将为民众提供免费、简约鲜花代祭服务,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还将由工作人员组织,举行集中公益代祭、挂黄丝带等活动;佛山不少墓园推出了免费代献鲜花祭扫、小程序祭扫等服务,满足群众的缅怀追思需求。

  在侨乡福建,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殡葬协会联合开通了“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目前该平台设有先贤先烈祭扫、亲友祭祀、代理祭扫三种网络祭扫方式,也可以在线上建立个人纪念馆。

  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长安村文明祭扫服务志愿者小分队提供“代祭扫”服务。接受委托后,志愿者可帮忙清扫灰尘、敬献鲜花等,并通过微信视频全程直播。有需要的华侨华人可通过各村(社区)清明节祭扫预约服务电话预约。

  浙江省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城镇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也将通过建立官网、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免费网上祭扫服务。同时,殡葬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可提供免费敬献鲜花等“代祭扫”服务,乡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可由村班子成员代为祭扫。

  温州文成玉壶镇推出了“云祭祀”服务,无法返乡的华侨华人委托家乡“代祭祀员”,帮助打扫先人陵墓、献花、寄语、拜祭等,并通过微信视频全程观看祭扫过程。

  瑞安市“网上云祭扫”上线启用,用户可在线创建纪念馆,并通过向逝者献花、留言祈福等方式寄托哀思。创建者还可通过“邀请亲友”功能,将纪念馆地址链接发给亲友。

  海南省侨务办公室近期发出《致海外琼籍侨胞的一封信》,建议各位乡亲采取网上祭祖、居家追思等特殊方式来缅怀先祖。

  海口市“网上祭祀通道”近日已开通,登录海口市民政局官网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祭祀。(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