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市以疫情防控为契机 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2020年04月03日 15:04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市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城乡环境整治

  ——洁净人居绘就诗意潮州

  近期,我市(潮州)各地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群众提供一个干净、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切断病毒传播路径,筑牢疫情防控基础防线。

  近日,在潮安区彩塘镇金二村,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池塘中的杂物,工作人员在清理老厝区堆积的垃圾。记者在该村看到,村内干净整洁,休闲公园里风景优美,孩子们正在尽情嬉戏。据了解,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彩塘镇集中人力物力,对村道、巷道、房前屋后等区域的垃圾杂草进行全面的清理清除,对溪河池塘等水域全面进行清漂清淤,在全镇掀起新一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热潮。此外,该镇还设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平台”,让村民们通过扫二维码,直接投诉、监督各村的卫生问题和黑点,然后由后台反馈到相关村及部门进行处理。

  在潮安区归湖镇塘埔村入村村道,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基铺设工作,村道修建完毕后,将大大改善塘埔村的交通环境,方便村民出行,助力归湖镇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据介绍,去年以来,归湖镇着力对塘埔村、金光村、龙溪村等6个村庄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对村道进行硬底化,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增设公共服务设施等,着力创建美丽宜居村。

  在湘桥区金山街道,青亭巷微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施工人员在铺设石板路面。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青亭巷微改造项目已完成自来水管道更换、下水道清淤等工作,接下来他们将对巷道进行立面改造,设置垃圾分类点等,全面提升巷道的颜值。据了解,为提升古城品质,促进古城文化旅游发展,2月中旬以来,金山街道全面开展微更新项目施工,包括对金兴巷、忠节坊、青亭巷、面线巷、同仁里等区域进行路面修整和立面改造。项目利用古城街巷“小而美”的特点进行改造,全面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饶平县新圩镇新石村,村道已经完成硬底化,池塘清澈见底,休闲广场宽敞整洁,人居环境变美丽了,村民们的精气神也更足了。去年以来,新石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领广大群众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共建美丽乡村、美好家园。“疫情发生后,为预防病毒侵入,村里建立健全保洁员制度,配备8名保洁员,设置3座标准垃圾屋,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该村还组织人员到村民家中入户评比卫生,引导村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目前,该村雨污分流、“村村通”自来水、公厕、景观池改造工程等已完成90%以上。

  在枫溪区山边村,村道旁的沟渠已完成清理工作,路边堆积的垃圾杂物也被清理干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近期,针对防疫特殊时期,山边村持续加大投入,组织人员对村内道路沿线、沟渠、水塘等场所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消除卫生死角,同时做到日产日清、集中清运,让病菌无“藏身之地”,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在潮安区赤凤镇水口村,村里环境清幽,屋舍俨然,一条长约1公里的栈道修建在溪边,村民们在村内的健身广场内闲谈,好不惬意;潮安区文祠镇李工坑村环境优美,村内干净整洁,村民们正晾晒着茶叶;市区布梳街大中兴巷内,西新街道在巷口设置了垃圾分类点,引导市民精准投放……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人居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本报记者 郑新培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