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州向海外同胞发布“云诉讼”指南

2020年04月08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该指南的部分截图。 林玲 摄
图为该指南的部分截图。 林玲 摄

  中新网福州4月8日电 (林玲 易艳)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海外同胞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时刻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

  记者8日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州中院”)获悉,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更细致地解答海外同胞们可能面临的各种法律疑问,更便捷地解决其应诉困难,更为了切实防止疫情接触危险以保护海外同胞的身体,近日,该院依托自身微信公众号,面向海内外发布了一份“云诉讼”指南。

民四庭法官审理一场跨越13个时区的跨国、跨省、五地“云庭审”。福州中院 供图
民四庭法官审理一场跨越13个时区的跨国、跨省、五地“云庭审”。福州中院 供图

  据福州中院民四庭庭长闫榕霞介绍,民四庭是专门审理涉外、涉侨、涉港澳台、涉自贸区(以下简称“四涉”)类案件的审判业务庭。疫情当前,该指南针对“四涉”案件法律规定的特殊性,抓住海外同胞们应诉“无时差”的迫切需求,引导海外同胞们从申请立案、缴纳诉讼费、调解、身份确认、授权委托、举证质证、参加庭审、送达文书,直到申请执行,全流程实现在线完成诉讼,可谓指南“在手”,诉讼“不愁”。

  在此期间,民四庭法官审理的一场跨越13个时区的跨国、跨省、五地“云庭审”,采用安排无时差、提前指导无障碍、身份认证新突破、庭审答辩“面对面”、庭审笔录实时签、宣判送达快通道等措施,实现了线上涉外涉侨庭审的安全便捷、经济高效,该案已被评为福建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福州中院表示,无论是针对海外当事人疫情防控期授权委托公证认证困境而首创“云面签”这一做法,亦或在线当庭宣判、在线签订调解协议,都是该院民四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办案效率的又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也开启了今后审理“四涉”案件的新模式。

  福州中院院长胡志伟表示,福州两级法院将持续发挥智慧法院全流程在线诉讼机制的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在线立案、在线质证、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和在线执行,做到疫情期间司法“不打烊”,探索“不停歇”,服务“不中断”。此外,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需求,福州两级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有效为“四涉”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据悉,自这份“云诉讼”指南发布以来,已被省、市侨联,涉外媒体平台等纷纷转载,福州中院这一做法,获得海外同胞们的纷纷点赞。(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