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海关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 促外贸稳增长

2020年04月09日 17:4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海关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促外贸稳增长

  257家企业可延期缴纳税款1.98亿元

  昨日(4月8日),江门海关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相关工作情况,解读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促外贸稳增长的具体措施。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月4日以来,257家企业享受到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可延期缴纳税款1.98亿元。

  建成关区首个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增大的态势,江门海关采取多项“硬核”措施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严格落实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三查”即百分之百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三排”即对“三查”中发现的有症状的,或者是来自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或者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即对“三排”中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的口岸检疫措施,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据统计,2月27日至3月31日,江门海关共检疫进境货运船舶431艘次,入境船员3123人次,未发现染疫情况。

  深化联防联控,强化入境闭环管理。密切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与市卫生健康局、江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立合作机制,明确了人员转运和交接方式,实现点对点对接,确保无缝对接;协同做好信息通报和协查、出入境人员联合管控等各项措施,确保信息通报准确及时,协查联动高效安全,形成信息通报闭环运作。

  同时,江门海关加大了科技攻关力度,建成关区首个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目前已顺利通过地方卫健委专家组现场考核验收和资质备案,截至3月31日,已完成30份样本核酸检测。

  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

  为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江门海关加强内外协同联动,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推动建立捐赠物资进境“五位一体”协同机制,迅速设立进口捐赠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

  截至3月31日,关区进口防控物资106批次,价值2722.1万元。其中一般贸易方式进境29批次,捐赠物资方式进境77批次;涉及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323万件。

  同时,专人专岗跟进解决企业生产急需的生产设备、原材料等物资通关方面的业务疑难。引导企业在多种通关模式中选择最适合的方式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对关区重大项目进口成套设备,给予进口成套设备口岸分批提离,集中到使用地落实一次性到货检验,实行“一站式”和“随到随检”服务。

  据了解,今年前2个月,江门关区进口及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有效压减。

  此外,江门海关还创新办事方式,远程办理海关业务,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海关”平台,办理通关、税收、企业管理、稽查等海关业务。

  “我们推行以网上申请为主、电话咨询指导以及特事特办为辅的‘不见面’方式办理审批业务。目前已实现了全关区行政审批100%网上办理,为28家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的企业办理海关注册登记。”江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可通过系统上传、邮箱、传真、微信等多种方式提交原产地企业备案、资料审查和签证等环节资料,采取自助打印方式申领原产地证书。

  截至3月31日,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863份。2月份以来,江门海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8539份,签证金额4.6亿美元,为辖区外贸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700多万美元。

  依法延长税款缴纳期限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正面临着巨大困难,为此,江门海关精准服务企业,支持特色商品出口,及时向江门、阳江两市商务局等地方政府部门了解企业诉求,并组织各现场海关向辖区124家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共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29项,涉及海关方面的问题均已全部解决。

  “我们为出口富贵竹、供港澳活猪、活鸡苗、活鱼、活鳗等鲜活农产品企业提供24小时预约受理报检业务。”江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对生产出口造成的影响,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连线进行技术指导,采用“非接触式”业务办理方式,及时跟踪通关动向,指导企业加强与国外客户沟通,最大限度减少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影响,避免企业经济损失。

  “江门海关免收加工贸易手册保证金2.09亿元,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资金成本,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伟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收加工贸易业务担保金及延期办理手(账)册手续,是江门海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10条措施中的一项。

  为帮助企业高效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江门海关依法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和滞报金起征时间节点,针对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税款的情况,主动联系企业进行协调处置。

  据了解,自2月4日海关总署2020第18号公告发布以来,关区257家征税企业享受到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可延期缴纳税款1.98亿元;为企业办理深加工结转申报延期、企业手(账)册超期延期手续16个。(江门日报记者朱磊磊 王鼎强 通讯员 江关宣)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