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云南德宏发挥侨优势 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

2020年04月10日 17:2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在德宏开幕。 德宏州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在德宏开幕。 德宏州统战部供图 摄

  中国侨网昆明4月10日电 (李晓琳)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三面与缅甸接壤。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德宏从边疆封闭的末梢,成为沿边开放的前沿,经济社会迎来快速发展。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落地瑞丽,德宏州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凝心聚力推动自贸区德宏片区建设。

  目前,德宏州与缅甸多地的重要侨团侨社及数百名侨领、华商保持密切联系,他们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牵线搭桥、广邀四海宾朋共同参与到德宏的发展建设中,成为中缅双方政策沟通的桥梁、设施联通的黏合剂、贸易畅通的先行者、资金融通的催化剂以及民心相通的纽带。

图为2019海外华裔青年精英研习班在德宏举办。 德宏州统战部供图 摄
图为2019海外华裔青年精英研习班在德宏举办。 德宏州统战部供图 摄

  因旅缅侨胞熟悉缅甸政策、语言和风俗,德宏州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听取侨团侨社的意见建议,采取专题调研、边交会论坛、侨胞座谈会、研习班交流研讨等,多渠道听取缅甸侨团侨社在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中的意见建议,并转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其中,通关便利化、银行开户等问题已逐步改善和解决。

  多年来,德宏州不断加强联谊,促进海内外青年精英交流互鉴。通过东盟华商会、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泼水节、目瑙纵歌节、中缅胞波节、中缅边交会等平台,邀请侨团侨社、侨领回国观光、探亲、访友、投资。2019年,德宏州承办了海外华裔青年精英研习班暨华裔青年与德宏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邀请缅甸6个侨团侨社的华裔青年精英(企业家)齐集德宏,通过专家专题讲座、实地考察、研讨交流等方式,介绍德宏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的优势和自贸区发展的方向、重点、政策,引导青年华商与德宏青年交流互鉴,就地寻求合作商机,为华裔青年实现自身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成效良好。

  同时,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产能合作”三大功能定位,主动向侨资企业宣传推介,推动合作。2019年4月在德宏举办的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上,德宏主动与意向性企业沟通对接,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6个182.29亿元,实施捐赠项目1个800万元。第十八届中缅边交会期间,邀请缅甸9个侨团侨社侨领参加开幕式、巡馆、论坛,通过联谊交流互鉴,增进感情、了解政策、寻找商机、促进合作。

  除积极推动经贸往来外,德宏州还十分重视华文教育及侨务宣传工作。2019年,德宏举办沿边地区华校教师培训班2期,外派21名教师到缅甸、泰国华校任教,赠送沿边侨校教学教具124件。依托德宏州创办的中国唯一一份缅文报《胞波》及多个新媒体平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向缅华社会宣传自贸区德宏片区的各项政策、优势,推动“请进来”“走出去”各项工作,吸引侨企及缅甸企业参与自贸实验区德宏片区建设,助推云南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