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严格整治 佛山顺德查获6张防疫用品虚假认证书

2020年04月21日 15:50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严格整治!顺德查获6张防疫用品虚假认证书

  4月21日,记者从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区市监局”)获悉,近期防疫物资出现虚假认证、冒用认证、虚假宣传认证信息等市场乱象。对此,区市监局在顺德全面开展防疫物资认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排查企业31家,发现涉嫌虚假认证证书6张。

  “疫情期间,国内出现了一些虚假的防疫用品CE、FDA认证证书。”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顺德区市场监管局随机抽取了口罩生产企业、认证机构,详细查看企业CE证书、服务合同。“我们也会询问企业的办证渠道、过程、中介机构及服务费用等情况,调查了解认证机构近期国内外认证情况。”

  在了解到国内外近期认证情况后,区市监局迅速铺开整治行动,开展防疫物资生产领域的企业摸查。截至目前,区市监局已摸查出医用口罩、民用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生产企业58家,并以此为基础,在全区展开了非法认证线索排查行动。

  经排查,区市监局发现涉嫌虚假认证证书6张。“这6张虚假证书多为国内中介服务机构发放。”该负责人介绍称,这些中介服务机构并非欧盟CE授权认证机构,利用国际市场认证信息不对称,骗取企业信任,订立服务合同,办理虚假证书或证明。

  严格整治虚假证书的同时,区市监局还针对国内非法认证中介机构鱼龙混杂、国内企业对国外认证政策规则不熟悉的现状,全面开展宣传指引工作。

  一方面,区市监局通过公布国内拥有CE授权合法认证机构名单、ISO13485医疗器械管理体系合法认证机构名单,引导企业认准合法认证机构;另一方面,区市监局也在及时公布认监委已经确认如CIC、VIC、ECM、ICR等非法认证机构名单,并将无效证书示例发布出来,避免企业踩雷。

  公布合法、非法认证机构名单的同时,区市监局还召开口罩生产企业标准宣贯暨质量提升政策解读工作会议,邀请广检集团资深专家,对全区37家口罩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培训指导服务。

  该指导服务培训针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对物资生产标准、国内外认证政策不熟悉的现状,详细讲解了医用口罩、民用口罩、儿童口罩的国内、国外标准。同时,培训会议上还对国内认证法律法规、国外CE、FDA等认证注册准入政策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说明。

  “这一切都是为了通过标准、政策培训讲解,提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及法律意识,避免企业因不懂国内外政策踩雷受骗。”该负责人说。

  (记者 羊建溶)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