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非遗保护发展指数浙江省第一

2020年04月21日 16:40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非遗保护工作全省“三连冠”

  温州非遗保护发展指数再次位列全省第一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获悉,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最新公布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指标数据(2019年度)》中,温州非遗保护发展指数再次位列我省市本级第一。这是自2017年以来,我市(温州)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浙江)第一。

  省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涉及非遗保护工作的名录体系建设、保存保护状况、传承传播工作、事业保障举措、队伍建设状况、创新案例成果六大项,是对全省各地非遗保护工作最权威、最系统的综合性考核评估。

  温州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与悠久的民间传承。当前,温州拥有世界非遗名录4项,国家级非遗34项,省级非遗145项,市级非遗747项,温州的国家级、省级传承人数在全省排名第一。2018年,我市创新性开展非遗体验基地建设工作,被列入全省文化试点,据统计,至2019年年底,我市共建成市级非遗体验基地29个,县级非遗体验基地70多个。记者近日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非遗在景区,百工进百村”是今年该中心的一大工作重点,目前我市的非遗体验基地同时也都是非遗旅游景区,今后,游客将在我市的各大旅游景区看到更多的温州非遗体验元素。

  另据了解,去年12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中,我市4地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其中瑞安市平阳坑镇入选非遗主题小镇,龙湾区宁村村、文成县武阳村、泰顺县大丘坪村入选民俗文化村;苍南县娇娇钩绣技艺体验基地等5家非遗体验基地成为乡村振兴的非遗经济体。温州矾矿矾文化体验基地、苍南县娇娇钩绣技艺体验基地分别被命名为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和浙江省级“巾帼创业建功基地”。

  在今年的媒体传播新背景下,市非遗保护中心还将大力推广非遗“云体验”非遗“直播带货”等传播新方式,促进非遗消费新风尚,利用“非遗+互联网”“非遗+移动交互”“传统工艺+现代设计”提升非遗的聚合力、传播力,让全社会共享保护成果;此外,该中心还将继续深入泰顺廊桥保护立法工作及加大对泰顺传统木拱廊桥桥本体的保护等。

  记者 翁卿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