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2020年04月27日 16: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刘艺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昨日(4月26日)是“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佛山召开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动员会,推动佛山高质量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部署创建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会上,省委宣传部版权和印刷管理处处长杨基炫宣读了《国家版权局关于同意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函》,会议同时印发了《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佛山要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其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关键一环。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一定要树立“项目化”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建设、打造一批彰显佛山特色、有利佛山发展、提升佛山形象的版权工作项目,包括加快建立佛山市版权展示服务中心这一“佛山版权地标”。同时,版权、文化、工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共同落实好、推进好、经营好以广东工业设计城为中心的工业设计集聚区、南方影视中心等重点项目。

  据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长勇介绍,佛山的版权工作已有一定的基础。全市一般作品版权登记量近3万件,计算机软件登记量超2万件,版权登记量呈逐年逐步增长态势,均在全省前列(前三名);全市拥有影视相关企业1700家,家纺产业花布单项产量约占全省四分之一,陶瓷建材产业年产值超过千亿元,新闻出版业(含印刷)年营业收入超3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近70亿元。

  此外,在版权保护方面,佛山形成了版权与司法保护大格局,大力打击侵权盗版,高效查处“6·27”非法存储盗版教辅案等一批全国督办案件。“6·27”专案组获得国家版权局授予的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一等奖,2019年全市法院新收著作权案件12998件,占知识产权案件的90.8%。

  2019年3月,版权工作整体转隶到党委宣传部门统一管理后,佛山市随即谋划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并以市政府名义向省版权局、国家版权局提交创建申请。2019年12月20日,中宣部(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佛山开展创建工作。佛山实现年内谋划、年内申请、年内获得创建资格。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