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顺德“稳”字背后的改革密码

2020年04月28日 14: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顺德“稳”字背后的改革密码

  当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变革的巨大力量,落点珠三角,人们总是习惯性地看:顺德走向哪?

  当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面对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影响,种种变量之间的叠加,引发了经济发展的大变局,人们仍是习惯性地问:顺德怎么样?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全国GDP下降6.8%、全省下降6.7%,顺德下降4.8%——顺德稳住了!虽然历经风雨砥砺,顺德依旧展现出新风采,经济在合理区间中运行,各项经济指标稳步上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3%;工业投资增长12.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4%;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其中出口增长22.9%。指标上来看,顺德的表现有着难得的惊喜。

  这种惊喜,在于砥柱中流的顺德企业。一季度格兰仕外贸销售暴增挤占内销生产线,小熊电器销售额涨17%。这种惊喜,在于区域发展转型,不再追求规模的扩张,而是管理至上、效益导向,量的增长带来的是质的提升。

  为何顺德能稳得住?

  一方面,顺德早谋快断,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捷键”。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顺德按最困难的局面做最充分的准备,从农历年三十便开始部署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步步赢得复工复产主动权。

  另一方面,精准施策,时刻站在企业角度思考、解决困难问题。顺德深化领导干部“包企”服务机制,带领党员干部时刻站在企业、企业家的角度思考问题,主动上门指导服务企业,切实解决制约复工复产的实际问题。

  但更为重要的是,常年不断改革给顺德人带来的“原动力”。长期以来,顺德便是在“大风大浪”中过来的。对于顺德这个面积虽然只有806平方公里,却一度享有“南国丝都”“广东银行”之称的地方来说,不甘平凡改革确实已经成为一种惯例。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当中国其他地区还在为食用油供应不足而苦恼时,顺德县委、县政府“冒险”种下15000亩花生,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随着时间的演进,以企业产权为核心的综合改革、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试点、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综合改革等重大改革事件,一次又一次给顺德发展带来新动力。每到发展关键时刻,顺德人总会发起一场自上而下、改革再出发的思想洗礼,在觉醒中重振自信,以新思维和新观念谋求新路径、新发展。

  如今,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已近两年,又被赋予了建设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验区的使命。顺德继续保持着战略定力,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突围,正坚定不移地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抓手,跑出疫情下顺德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3月17日,顺德组织第一季度村改及重点项目签约动工仪式,推出4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4月24日,顺德同时与深圳宝能集团、珠海华发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种种利好之下,不仅龙江镇将今年村改目标翻番;伦教街道也将今年村改目标从2640亩提升到5000亩。

  顺德还优化了村改项目招商评审和决策实施办法,充分放权,针对面积200亩以下或扶持资金1亿元的项目,赋予镇街主动权,构建规范、科学、高效的区镇联动、分级决策的工作机制;印发项目企业自主改造工业用地高效利用的工作指引,进一步提升顺德区企业自改工业用地提高开发强度审批工作的指引力度,使企业自主改造有章可循。

  以村改为突破口的一系列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已经在顺德企业、市场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企业家们对顺德的投资环境、发展空间充满信心,才能纷纷提出增资扩产、加快布局顺德意愿。这就是顺德经济指标逆势增长的秘密。

  在危机中,往往才能炼出真金。正是顺德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带动新发展,才能变压力为动力。

  但这并未结束,接下来顺德还应考虑得更长远,要用好改革红利,将村改与转型结合得更为紧密,坚定的对标新发展理念,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生产要素市场化,依托原有加工制造业基础发展高度关联的高端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推动第二产业的高级化和高端化,同时放大第三产业的需求,加强三产发展。最终改出一个崭新的顺德。

  敢为天下先,“打不垮”的顺德,构成了中国发展的生动景观,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与热点。这是因为,这种景观折射出党委政府的智慧、企业家的勇毅、群心的支撑,以及前景无限的未来。(刘嘉麟 南方日报顺德全媒体平台执行主编)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