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绥芬河境外回国隔离人员清零 恢复生产生活和小区通行

2020年05月06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绥芬河陆路口岸。 张澍 摄
绥芬河陆路口岸。 张澍 摄

  中新网绥芬河5月6日电 (记者 王琳)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于6日发布公告,即日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时隔约一个月,封闭管理的小区恢复居民正常通行,市民纷纷转发公告,并有人评论说:“守得云开见月明。”

  “百年口岸”绥芬河是中俄经贸往来的大门,也是迎回中国同胞的国门。在境外输入疫情发生前,该市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此后伴随输入病例增多,这座边境小城开始在战疫中负重前行。截至4月29日24时,绥芬河口岸累计报告输入确诊病例380例。

绥芬河公路卡口 李广庆 摄
绥芬河公路卡口。 李广庆 摄

  经过全市、全省乃至黑龙江以外省市一个多月的协同作战,“绥芬河挺过来了!”连续多日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治愈患者分批次出院转为隔离观察。5月6日0时起,绥芬河防疫风险等级下调为低风险地区。同日上午,绥芬河境外回国隔离人员清零。

  随后,绥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多方面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一是调整出入城管控措施,取消G331公路绥芬河、东宁交界处防疫检查站;出入城货车司乘人员进行测温、扫身份证,无异常情况即可放行。二是调整社区管控措施,居(村)民持本小区(村)通行证(工作证)进出不受限制,实行“一证三宝”(通行证、扫龙江健康码、测温、戴口罩),取消出入登记流程。

奋战在一线的绥芬河志愿者团队 吕大勇 摄
奋战在一线的绥芬河志愿者团队。 吕大勇 摄

  自4月8日6时起实行小区封闭管理,至今已将近一个月,“解封”对当地居民生活出行来说是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疫时万家闭户,如今逐渐向好,绥芬河市民查先生说出了许多百姓的另一个心愿:“在防控基础上,复工、复产、复商是当下最需要的。”

  对此,今日通告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属于负面清单中的各类服务行业暂缓复工复业,其他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业;经营烧烤、涮串、涮火锅、铁锅炖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堂食要求间隔就座;药店销售退烧药、止咳药和抗病毒药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防疫时期的绥芬河超市 钟欣 摄
防疫时期的绥芬河超市。 钟欣 摄

  尽管“云开月明”,但当地防控的意识和措施仍未松懈。4日通告“进一步加强公路口岸跨境运输管控”,5日通告强调“严格落实复工复业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对开业的各类服务行业企业(个体工商户)提出要求:必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出入口管理和员工管理,确保生产经营场地安全卫生,必须建立应急预案,必须主动配合,减少人员聚集。

  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防疫监督指导,严厉查处防控措施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或个体商户。在当地从事俄罗斯商品进口行业的王先生表示:“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期待生意逐渐好起来,祝福家乡浴火重生。”(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