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外闽籍侨胞齐心协力 共抗疫情

2020年05月09日 14:04   来源:福建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片来源:《福建侨报》)
(图片来源:《福建侨报》)

  全球抗疫 闽侨同心

  “我们就像一家人 相扶相助”

  这段时间,福建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海外列席侨胞、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郑星特别忙碌,除了要安排好自己企业的员工做好防疫,保证企业正常运转,还惦记着在罗马尼亚的福建乡亲,关心着大家的防疫物资还能维持多久、下一步要怎么做……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大暴发之前,郑星等人就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开始动员乡亲购买必要的防疫物资,成立疫情管控小组,对返罗福建乡亲做好登记并建议自觉自我隔离等。“因为大多数福建乡亲在罗都是做贸易的,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人,做好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客户、对身边人的负责。”

  随着疫情蔓延,郑星与同乡会其他成员一起,发动乡亲们积极捐资,与第二故乡的人们共克时艰。短短的几天时间,他们就筹集了十多万元人民币,并与其他旅罗华人社团统一采购防疫物资,交由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领馆捐助给相关机构。他们还成立了抗疫应急委员会,由秘书长林雄统筹,下设联络组、物资组、宣传组、应急组、返乡组等,与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领馆和福建省侨办等部门保持联系,并将有关的政策、法规和防疫知识收集传递给乡亲们。

  现在,郑星每天都要关注好几个微信群,同胞们有需求、遇到困难都在群里提出。“作为旅罗闽籍乡亲唯一的社团,在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里,大家就像一家人,相扶相助,能帮的我们都会尽力做好。”郑星说。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由郑星父亲、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会长郑思勇投资兴建的华人小区中,居住着近100户200多名旅罗福建乡亲,约占旅居罗马尼亚闽籍乡亲的四分之一,当地侨界亲切称之为“福建小区”。

  为了保护小区乡亲的健康,在疫情初期,郑星与居住其中的同乡会副会长傅永山等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借鉴国内防控经验,加强对小区的管理和日常消毒工作;还设立了“好邻居”微信群,帮助、协调小区所有居民在疫情期间的疫情防控、信息传导、生活互助及安全防盗等事务。大家在群里接龙登记购买生活用品、食品,然后派专人统一外出采购或联系供货商家直接送货到小区(左图)。这样,既保证了乡亲们的日常生活饮食,又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不必要外出,确保小区的安全,到目前为止,该小区没有一位乡亲感染新冠肺炎,堪称奇迹。

  今年初回国参加福建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郑星,原本打算会后便陪同家人一起好好过个春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他第一时间就联系了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罗马尼亚分会执行会长翁兴斌、秘书长陈雨亭和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其他骨干,组织乡亲捐赠献爱心,本打算到西班牙等国订购口罩等防疫物资,后来考虑到物流等相关环节,他们便直接将15多万元人民币捐款交给福建省内有关部门统筹安排。郑星说:“新冠肺炎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无论我们在哪里,都要团结合作,同心战‘疫’。”

  面对海外持续发酵的疫情,中国国内开展了多形式的帮扶活动,助力海外乡亲抗疫,但郑星知道,受疫情影响,国内的各项复工复产工作才刚刚开始,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福建是个侨务大省,在众多海外乡亲中,有人比他们更需要防疫物资。为了不给家乡添麻烦,他和同乡会的其他领导共同商定,依靠旅罗乡亲的力量,一起共克时艰。“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早一点回归正常的生活。”

  齐心协力 共抗疫情

  4月30日,缅甸福建总商会在首都仰光举行向缅甸政府捐赠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50吨优质大米等,以助力缅甸抗疫,商会会长王家雨、监事长林运信和副会长陈美龙等代表商会参加捐赠,仰光省行政长官吴漂敏登出席捐赠仪式并向商会颁发了感谢状(右图)。

  “非常感谢缅甸福建总商会为缅甸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出的贡献。”吴漂敏登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的“胞波”情谊历久弥新。缅甸福建总商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关心缅甸当地弱势群体,多次为学校、孤儿院、灾区等地以及战乱难民等群体捐资出力、救困扶弱,增进了中缅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希望缅甸福建总商会继续为中缅友好做出积极贡献,继续为缅甸民众改善生活条件给与帮助。

  祖籍福州长乐的王家雨表示,缅甸福建总商会成员在缅甸安居乐业,离不开联邦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如今在缅甸也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商会愿贡献微薄之力与缅甸人民共患难,一起抗击疫情。

  随着缅甸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和蔓延,缅甸联邦又面临全面禁足封城的抗疫关键时期,为助力缅甸也能尽快战胜疫情,在创会长林清朝以及王家雨、林运信的提议下,经总商会常委会网络会议通过,决定向缅甸仰光省政府捐赠此批防疫物资。此外,总商会会员还通过各种渠道,各自向缅甸政府捐款、捐赠防疫物资等。总商会创会会长、缅甸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名誉会长、凌州集团董事长林清朝与夫人、缅甸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会长魏榕第一时间向厂商订购150吨大米、30万只口罩以及1亿缅币现金,并通过各个部门把所有捐赠物资及时发送到缅甸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委员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贫困居民;王家雨的企业——仰光硕模凯钢铁有限公司日前分别向缅甸联邦政府总统府和仰光省警察总署捐赠了2批防疫物资,支援仰光省各镇区警察抗击疫情。缅甸联邦政府对他们的善心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和感谢状。

  缅甸福建总商会力挺住在国抗疫的用心用情,一如他们当初支援祖(籍)国战“疫”时的尽心尽力。

  今年农历新年伊始,缅甸福建总商会便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乡亲为支援祖(籍)国捐款捐物。82万只医用乳胶手套和300支测温仪已通过陈美龙的缅甸物流公司运回国内交付使用。

  祖籍莆田的林清朝与夫人魏榕第一时间向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支援武汉疫情防控、捐款50万元人民币给莆田市红十字会用于筹备医疗物资,并购买了价值11.8万元人民币的10万只医用口罩送到莆田市秀屿区红十字会。

  此外,林运信也在第一时间向家乡福清捐赠了5万只医用口罩。

  王家雨表示,缅甸福建总商会将与住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共抗疫情。(陆秋明)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