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百年侨房墙上石碑 见证华侨家国情怀

2020年05月12日 16:0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百年侨房墙上石碑 见证华侨家国情怀

  本报记者 邬秀君

  比正常门牌大一点,目测为花岗岩材质,黑色的表面镌刻着清晰可辨的白字。这样一块小小的石碑,镶嵌在镇邦路一幢老房子的窗户上方,如果不仔细找寻,很难被发现。它就像一个大隐隐于市的“老者”,见证着诸多历史,等待着发现他的人。

  连日来,本报“申名”系列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许多文史研究者积极提供线索,展示厦门的多元文化元素。近日,厦门海沧政协文史委员会委员魏宁当给本报提供了一条有趣的线索——在镇邦路一幢老房子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海沧三都联络局公业 不得私相授受”的字样。这块小石碑到底是何来头,海沧三都联络局是什么机构,这块小石碑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历史?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距今至少83年 碑上文字引出“三都局”历史

  这块小石碑是如何被发现的?魏宁当介绍说,2018年底,她要编写一本关于石碑上所提到的“海沧三都联络局”(以下简称“三都局”)的书。当时,海沧华侨三都联谊会(以下简称“联谊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联谊会位于镇邦路90号、104号、108号三幢侨房的墙壁上有两块这样的小石碑,可能对她编撰这本书有用。魏宁当前去考察,但只看到了这一块,于是,便用手机拍了下来。

  这里有一个背景,石碑上的“三都联络局”,简单来说,是海沧的一个民间华侨团体,历史悠久且曲折,现名为“厦门海沧华侨三都联谊会”。而“三都”的全称是“海澄三都”,是旧时海沧的名称。

  “当时并不能看出这块石碑的历史,也不知道它是谁在什么时候镶嵌上去的。”魏宁当说,幸运的是,同年晚些时候,联谊会在装修位于海沧的办公点并清理老物件时,她发现了一本珍贵的“账本”——《沧江业产契据汇刊》(以下简称“《汇刊》”),这是曾任三都局局长的邱廑兢在1930年编制的。

  《汇刊》中记载着这样一段话:抗战前,华侨苏壶冰到厦门即镌石刊明“海沧三都联络局公业 不得私相授受”字样。“从《汇刊》中的文字可以推断,这块石碑至少有83年历史。”魏宁当推测。

  《汇刊》还整理记录了当时三都局在厦门、海沧购置的房产清单,其中便包括镇邦路四栋房子,而购置时间也写得清清楚楚——最早购置时间在清咸丰八年,最晚的是1913年。由此可得知,这批侨房都有超百年的历史。从石碑和侨房历史可见,三都局已有超百年历史。

  海外华侨向海沧捐款 逐渐形成正式社会团体

  魏宁当还向记者介绍了三都局的起源。她说,据已故三都局老前辈周科文记述,公元1851年(清咸丰年间),由于政局动乱,百姓纷纷逃往海沧避难。海沧地方乡绅为安顿难民,发起捐助难民活动,但因本地财力有限,三个月后,捐资无法继续下去,遂写信给马来西亚槟城的邱、谢、杨三大家族的公司求助。接到求援后,他们马上联络槟城海沧华侨组成筹捐组,并积极向附近东南亚国家海沧籍华侨通报情况,请求支持家乡难民救济工作,得到华侨的热烈响应,踊跃向槟城筹捐组捐款。筹捐组把募捐来的钱陆续寄回海沧。

  次年,时局有所缓和,难民大部分返回厦门岛内,但马来西亚等地华侨捐款方兴未艾,槟城筹捐组为检查海外华侨捐献救济款落实情况,派代表回海沧查账和商量处理救济后期工作事宜,双方商定,将两地筹捐临时机构改为正式社会团体,以当时海沧行政区划三都为名成立三都联络局。

  联谊会原董事长林中鸿介绍说,三都局华侨曾在不同时期参与过家乡的社会建设。如在筹资兴建漳厦铁路时,负责南洋募股的海外人员中,三都局华侨就有十多人。而在嵩屿开埠时,三都华侨林文庆、庄银安、邱廑兢等参加了嵩屿商埠促成会的筹建工作。不仅如此,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的社会公益以及保护侨产维护侨益方面,三都局同样做了很多工作。

  在魏宁当看来,早期海外华侨募捐在厦购置房产,其房租收入用于救济灾民、扶助贫困、成立保安守护家乡安宁、投资家乡公益事业、兴学助教,到后来用于参与国家建设等,展现了海外华侨浓浓的家国情怀。

  【声音】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许金顶:

  为探讨华侨文化留下根脉

  被发现的小石碑本质上是一块“规约碑”,表明了产权归属,侨乡还有很多这种类似的侨址侨迹需要保护,它们将为以后探讨华侨文化留下根脉和可供历史考证的实物。

  作为华侨互助的一个团体,三都联络局密切海内外宗亲联系,共同建设家乡和社会,体现了华侨爱乡爱国的情怀,这也是华侨文化的一种表现。同时,华侨团体在一定时期也给港口城市厦门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