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城市文明建设让“强中心”个性流淌

2020年05月21日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创文促进禅城城市整体升级的过程中,禅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在创文促进禅城城市整体升级的过程中,禅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取得长足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佛山禅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文明建设让“强中心”个性流淌

  “禅城有着深厚的岭南文化,与香港文化一脉相承,又原汁原味,这非常吸引我。而且禅城商业氛围浓厚,政府也给予创业者很多的政策支持。”在佛山岭南天地创业的香港青年Vincent,把自己对禅城的喜欢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他深切感受的背后,是禅城不断提升人文、城市、营商环境的结果。

  近日,禅城吹响了助力全市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集结号。禅城部署十大工程,用大数据打造智慧创文“禅城样本”。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系统提升工程。一直以来,禅城把文化文明全面融入城市治理和经济等全方位发展,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在创文促进禅城城市整体升级的过程中,禅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取得长足发展,禅城展现出佛山中心城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让自己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展现出其独特的个性、品质和文化内涵。

  以人文内涵彰显禅城灵动个性

  人文内涵是城市的灵魂与品质,体现着禅城的个性与魅力。禅城时刻谨记修身,下苦功夫,凭着自身浓厚的文化底蕴,在城市和乡村中营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

  良好的人文环境中,步行友好性的程度,既是城市人文环境的体现,又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禅城区早在2016年已探索慢行系统的打造。2016年,禅城祖庙商圈的慢行系统改造完工,成为全市首个慢行系统示范性工程。2019年,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城市活力中心的步行性研究》。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步行环境位居全国前列,环境指数得分位居全国第六。

祖庙商圈。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祖庙商圈。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近年来,禅城区积极推进慢行道建设,累计完成祖庙片区慢行系统改善工程、朝安路改造工程等慢行系统改造建设超60公里。

  除了慢行系统建设,共享社区及其APP的建设,更是凸显禅城城市个性和文明程度的一项民心工程。

  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怡景丽苑小区是出了名的“别人家的小区”。自2018年7月禅城区全面启动共享社区建设后,该社区改造了怡景丽苑小区内闲置的玻璃屋,用作共享小屋。每天,小区居民自发而来,看书聊天谈事,时不时还能一起跳跳舞,参加各类暑期培训班。

  据怡景社区党委书记裴春燕介绍,2018年至今,石湾怡景社区实名关注和谐共享社区小程序的有800多人,其中党员541人,近300人提供了技能分享。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怡景社区通过对后台社区共享数据的分析,发现社区不少家庭关注家庭教育,社区的家长们希望能够多参加家庭教育分享和交流活动。

  通过共享社区APP数据“把脉”后,社区党委联动社区党组织、党员、小区物业委会等各方代表出谋划策,代表们决定一起创建社区“家庭智慧课堂”。

  该社区的“家庭智慧课堂”不定期开展家庭教育分享沙龙、案例分析讨论会、读书会、家风家教主题讨论会等,打造和谐社区。

  这样的案例在禅城比比皆是。截至目前,禅城区已建成共享小屋物理空间152家,覆盖全区92个社区。

  从交通组织的建设、社区氛围的营造等出发,禅城从细处着手,让身在其中的市民,随时可触摸到文明的温度。

  下“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环境

  城市环境是城市品质的外在表现,也是文明的底色。

  今年1月,占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禅城区人民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公园里,鲜花争艳、乔木灌木错落有致,市民在绿道中散步、锻炼,在草坪上野餐,好不惬意。

  这是禅城提升改造公园,以“家装”品质,下“绣花”的功夫提升城市“颜值”的缩影。过去5年,禅城年均新增建成区绿地达38.42万平方米,相当于每年新增1个亚艺公园。未来,禅城还将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活化工程,加快“一条城市中轴、两大滨水核心、四大功能节点、多条门户走廊”城市形态提升等。

  大雾岗森林公园从一个荒凉小山岗蜕变成为高颜值公园。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大雾岗森林公园从一个荒凉小山岗蜕变成为高颜值公园。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除了致力提升城市颜值,禅城还通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避免城市违建“毒瘤”的滋生。

  2017年,快速“消违”的限定时间是10个工作日内。如今在3个工作日内,禅城城管部门就能消除违建的影响,让抱有侥幸心理的偷建当事人“无力招架”。

  禅城快速“消违”时间不断缩短,这就是禅城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功劳。

  而针对承接了80%违建投诉量的禅城各小区,禅城区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今年3月出台了相关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要求小区物业加强违法建设的巡查,如有发现违建不报,将实施扣诚信分处理,给小区违建行为再上一道“紧箍咒”。

  从体制机制等建设中可以看出,禅城对城市的精细化治理,已深入城市肌理,深入百姓的生活中。

  在营商环境提升中释放禅城吸引力

  “真的庆幸选择来禅城创业,这里的餐饮业复苏比想象中快很多。”有米师傅餐饮品牌的创始人张俊琦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停工停业期间,有米师傅承受着数十万元的铺租和备货损失,营收锐减。

  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今年3月,禅城区各级政府官员陆续外出就餐,以提振消费信心。不久后,佛山消费券、禅城消费券等政府发放的消费券更进一步带动餐饮业的回暖。

  在政府一系列举措的带动下,让更多餐饮业从业者对行业未来发展,有了更充足的信心。现在有米师傅的营业额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八成。

  针对禅城给市民大派餐饮类等消费券和家电消费券的一系列举措,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表示,禅城通过派消费券等灵活的方式,起到实在的刺激消费者实现即时消费的目标,同时给市场带来了信心,让稳商扶商落到实处。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城市文明进程的重要部分。以“大数据+文明创建”是禅城创文征程中,一以贯之的路径。禅城的“一门式”改革为企业发展带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禅城高质量发展,更是擦亮了佛山文明城市的底色。

  近年来,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面向企业等市场主体不断深化法人“一门式”改革。截至2019年6月,已累计推出近70个“商事经营主题办(证照联办)”主题,每个主题需提交材料精简30%以上,平均办理时间缩短55%以上,完成中央提出的“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目标。

  服务效率的提升带来市场和市民的认可。截至2020年4月底,全区累计办理业务量超1287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95%以上。

  禅城的“一门式”改革,“把简单方便留给群众,把复杂留给信息技术”,以群众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成为全国政务服务改革的鲜活样本,把文明的力量融入到为群众服务中。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莉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通讯员】毛磊 徐冯伟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