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按章索局·图说厦门侨批》发行

2020年05月26日 13: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按章索局·图说厦门侨批》发行。 厦门思明区侨联供图 摄
《按章索局·图说厦门侨批》发行。 厦门思明区侨联供图 摄

  中国侨网厦门5月26日电 (林晖琳)据厦门思明区侨联消息,历时两年的编撰,近日《按章索局·图说厦门侨批》终于与读者见面。

  《按章索局》借用成语“按图索骥”的意涵,冀望能引领读者展开厦门侨批局的历史探访之旅。与《厦门侨批》以文字为主不同的是,《按章索局》以图片为主,从搜集到的侨批、汇票等实物中,提取侨批封、汇票上的信局印戳,以及信局的用笺、信封等物品上含有的地址、经营范围、海外分支机构等信息,梳理出厦门部分侨批局的历史,探究了110家厦门侨批局的经营概况,整理了厦门侨批局历史数据表格,提供一个从微观到宏观的视角,希望读者能从个体到整体,对厦门侨批业的发展脉络有一个框架性的认识。

  2018年,思明区侨联邀请厦门市著名地方史专家洪卜仁主编的《厦门侨批》面世,这是第一本厦门侨批史著作,社会反响较大,推动了厦门侨批研究,一批侨批藏品也因此浮出市面,为侨批研究提供了实物。

  在《按章索局》的编撰过程中,年逾九旬的主编洪卜仁先生于2019年5月20日辞世。一年后,这部《按章索局》由执行主编叶胜伟编撰完成出版。(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