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引智进凉山结出扶贫果

2020年06月10日 16: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悬崖村”长出“佛甜2号”,大山深处有了农商学院

  佛山引智进凉山结出扶贫果

  从本周开始,来自佛山的佛科产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陈建波和一批博士,将再赴千里之外的四川凉山州,为当地带来核桃加工等新的产业扶贫项目。

  引智进凉山,以科技改变贫困,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去年5月,佛山市协作帮扶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农林牧业博士工作站挂牌成立,这是凉山首个博士工作站,也是佛山首个对外扶贫博士工作站。

  一年来,在昭觉“悬崖村”的半山腰,种起了甜玉米杂交新品“佛甜2号”;来自佛山的21万株药用银杏树苗开辟出凉山70亩的试验田;还有因地制宜的索玛花提取项目、玫瑰花研究院、凉山农商学院……佛山博士工作站不仅在大凉山的深处播下了科技助农的种子,还带来了产业扶贫的新希望。同时,上述探索也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评选的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人社部2020年专家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项目。

  抢抓直播带货的风口,近日,佛山博士工作站又启动了网红工作室,计划建立40—50个扶贫直播工作室,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当博士工作站发力网红直播经济,又将为凉山的脱贫攻坚注入哪些新业态?

  ●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科技助农

  打造凉山首个博士工作站

  回想起一年前,走进凉山州的场景,陈建波依然印象深刻。

  在禅城区扶贫办的牵线下,去年3月,陈建波带领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的博士们来到凉山考察,当地贫困县海拔高,冬季干寒而漫长,虽有一定的农业产业基础,但农民缺乏种植技术,也不懂标准化生产和如何实现市场化。

  2个月后,陈建波和佛山市人社局博管办、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的高层次人才组建科技扶贫工作组,再次走进凉山。

  他们来到了有名的“悬崖村”——阿土列尔村。这个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的山坳中村庄,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借助17段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悬崖,仅靠种植土豆、玉米,牧养牛羊为生。

  “当地的贫困状况让我们很震撼,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愿望愈发强烈。”陈建波说。

  扶贫先扶智。也就在这次考察过程中,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与广东养本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昭觉县天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携手打造佛山协作帮扶凉山昭觉县农林牧业博士工作站。这是凉山州首个博士工作站,也是佛山首个对外扶贫博士工作站。

  佛山博士工作站的建立,将充分利用博士们的专业知识,帮助昭觉县研究制定农业发展规划,改良农产品的品种,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实现引智进凉山,科技扶贫改变凉山落后的面貌。

  “博士工作站依托佛科院在农科、兽医等深耕多年的学科基础,在引入新种养品种和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具有优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认为,佛山博士工作站的科研成果与凉山当地的产业实际可以有效结合。

  水果玉米“佛甜2号”便是佛山博士工作站为凉山播撒的首批的种子。“佛甜2号”为佛科院教授王蕴波培育研究的甜玉米杂交新品种,在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

  如今,在佛山博士们的指导下,“悬崖村”村民把“佛甜2号”种在“悬崖村”的半山腰,也种下了科技助农的新希望。

  此外,佛山博士工作站还将21万株药用银杏树苗发往凉山,在昭觉县库依乡、三岔河乡、树坪乡等地开展约70亩银杏试验田项目。未来,博士工作站还将对此项目实时追踪和扩大种植,为当地培育不少于10个特色农产品或中药材品种。

  越来越多先进科技正从佛山进入大凉山的深处。去年8月,佛山博士工作站向昭觉县政府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侦查救援一体机。如今无人机在凉山的蓝天中翱翔,成为科技扶贫新力量。

  “希望以科技为引领,不断借助科技手段提升工作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无人机在侦查、救援、农业生产协作等方面的应用,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致富目标。”陈建波说。

  以商促农

  3年至少培育3000名新型农民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引进科技提升昭觉的农业生产力的同时,博士工作站也在努力帮助当地从大山深处突围而出,寻求自我“造血”的路径。

  位于禅城绿岛广场的佛山博士工作站的大本营,除了展示博士们开发的最新科技成果,还摆满了玫瑰酒、羊肚菌、猴头菇等干货,以及苦荞茶、苦荞酥等琳琅满目农产品,这些都是佛山对外扶贫博士工作站为凉山量身定做的农业深加工产业化成果。

  千里之外,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当地拥有天然的连片2万—3万亩的玫瑰花资源,具有医药、工业、食品、日化等领域的应用价值。但由于当地种植技术相对落后,玫瑰花产量和品质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为此,佛山博士工作站在当地推动建立了玫瑰花研究院,在提升玫瑰花的种植技术的同时,对玫瑰花进行生物科技深加工,研发玫瑰花饼、玫瑰花露、玫瑰花酒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开拓玫瑰花产品新的商业模式,增加经济效益。

  当下,正是凉山索玛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五彩缤纷的花海,让来自佛山的博士们赏心悦目,也激发了产业扶贫的新构想。

  看中当地索玛花的种植规模和产业化发展前景,如今佛山博士工作站已在凉山开展索玛花精油提取项目,可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妆品等日化产业。

  “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够打出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发展,让更多的贫困农户受益脱贫。”陈建波说,目前佛山博士工作站已与多家当地供应商达成合作。今年还将在当地启动核桃加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目前,佛山博士工作站已帮扶120多个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同时,向他们提供固定就业岗位十多个,临时就业岗位近百人次,增加了当地务工人员经济收入,同时带动了当地运输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促使原料供应地农民经济收入大幅增加。

  依托佛山博士工作站的人才资源和凉山当地党校,佛山博士工作站还计划在凉山州打造一个新型的农商学院,聚集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愿意留在当地创业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出一份力的彝族青年培养成为现代化农民。

  “争取在3年内,为凉山培养出3000—5000名新型农民,使凉山的人才结构发生质变,实现农业标准化、产品统一化、思想先进化。”陈建波表示,凉山农商学院将深挖当地的资源,搭建商业平台,让当地有特色的农产品走出凉山,走向全国,实现“以农养商、以商带农”的最终目标。

  直播兴农

  孵化网红主播带货扶贫

  打通产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佛山博士工作站与凉山当地企业、村集体达成销售协议,打造了爱心扶贫农特产品礼包,通过“以购代捐”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目前博士工作站扶贫产品销售额已超165万元,仅昭觉县爱心扶贫销售额便超过87万元。

  “6月13—14日是今年扶贫系列活动进社区的第一站,我们将走进灯湖社区。”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总经理张璇介绍,接下来“以购代捐”的凉山爱心扶贫活动还将走进企业、高校。

  在布局线下的同时,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也计划在今年加大在线上渠道的投入。

  抢抓近期网络直播带货的风口,日前由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打造的网红工作室正式启动。

  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互联网发展部总监张镇表示,今后拟建立40—50个扶贫直播工作室共享产品和流量,帮助凉山等扶贫地找到产品的亮点,找到差异化市场去竞争,并实现数据转化,并为扶贫地提供电商运营和直播培训支持。

  具体而言,结合博士工作站的优势,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计划建立科技转化短视频直播工作室。“前期以博士技术宣传收集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反推预测市场产品,再联动博士技术及企业实现科技转化,最后通过直播带货销售转化,形成商业闭环。”张镇说。

  根据规划,网红工作室以销售日用品、化妆品、食品、服装、农产品为主,目标是培养30—50名主播,月均销售额50万元,总月销售额1500万—2500万元。

  “疫情之后,线上带货十分火热,邀请一些本地网红推介来自凉山的农产品、深加工产品,能更进一步向市场推广。”郝志峰认为,网红、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模式能为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注入新的元素。

  在郝志峰看来,目前佛山博士工作站在凉山已经较好地实现技术落地,但在产业化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开展的项目还是以自然产品的深加工为主,如何形成农户+产业链模式推进,培育内生的力量,需要发展新的业态。”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