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全力防御“龙舟水” 7个工作组分赴各地督导

2020年06月11日 16: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全力 防御“龙舟水”

  7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区)督导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琦 通讯员/钟欣燕)自5月20日进入“龙舟水”强降雨以来,江门各地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江河、水库水位出现上涨。市水利局对此高度重视,及早部署落实防汛工作措施,做好“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截至6月11日8时,全市江河水库水情总体平稳,主要江河水位位于警戒水位以下,33宗大中型水库水位普遍低于汛限水位,各地未收到水利工程险情及灾损情况报告。

  从5月18日起,江门市水利局先后发出《关于做好“龙舟水”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水利工程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等23份通知,从前期全面部署、过程关注水利工程安全防护、落实防御新一轮强降雨等不同阶段的防御重点,提出针对性具体要求。

  此外,该局于5月24日召开全市水利防御“龙舟水”工作视频会议,并于6月7日9时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7个督导组,分赴各市(区)检查指导各项“龙舟水”防御措施的落实工作。

  加强会商分析和预报预警,也是江门防御“龙舟水”的重要举措。江门市水利局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沟通,针对江河水情和“龙舟水”防御形势加密会商研判,重点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农村内涝的精细化预报,以及对水库水电站、堤围可能造成的影响预测,通过手机短信、信息系统和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传达到基层防汛单位、到村到户到人。

  为了加强水利防汛重点环节的巡查检查和安全监管,江门市水利局还重点针对“四类水利工程”(隐患工程、在建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刚竣工未经汛期考验工程),四类防汛“高危点”(三边区域人群、小水电站、历史险工险段、农村易涝区)等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安全管理和巡查,完善应急预案方案。

  江门市水利局还通过加强水利工程防洪调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同时,各级水利部门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市、县两级每班落实2人以上值班人员,密切监测全市雨情、水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

  接下来,江门市水利局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和预报预警,强化对山塘、水库、堤围、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值守巡查和隐患排查,落实好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农村内涝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