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浙江义乌“全球引才”赋能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

2020年06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若伟推介义乌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新政 奚金燕 摄
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若伟推介义乌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新政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义乌6月24日电(记者 奚金燕)24日,在浙江义乌幸福湖畔,来自义乌光电、机电一体化、纺织及染整、网络信息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的100个企业“卡脖子”技术攻关难题向全球“张榜公布”,揭榜总金额超4亿元。

  与百项技术需求榜单同时发布的,还有义乌最新推出的系列人才新政,重点针对卫生、教育、采购商、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等细分领域的专项人才,为义乌打造两个国际“样板城市”、争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义乌揭牌成立浙中首家人才发展集团

  近年来,义乌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来抓,先后引进省部级以上人才139名,高技能人才1.94万名。今年以来,义乌更是高位发力,实现新增首次来义大学生15974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

  当前,义乌正奋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重要窗口”的最靓丽板块,更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天的发布会上,义乌市人才发展集团、义览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义乌人才发展集团采用“1+x”的组建模式,是浙中地区首家以人力资本运营为产业的国资公司,计划引进北京、上海、深圳等高端猎头资源,联合打造区域化、市场化的引进人才、投资人才、服务人才、提升人才平台。目前,10个驻外工作组已奔赴44个重点区域、228所院校开展工作并洽谈。

  同时,布局海外引才站点全球引智,在美国硅谷、德国法兰克福、日本东京、阿联酋迪拜等6地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点,就地开展人才招引、智力成果转化等工作,为义乌后续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劲的动能。

义乌揭牌成立浙中首家人才发展集团 奚金燕 摄
义乌揭牌成立浙中首家人才发展集团 奚金燕 摄

  以实绩论英雄 让采购商人才“有地位”

  此前,义乌在全国率先出台采购商人才政策,打破学历、资历和职称限制,评选了首批64名金牌、银牌采购商,并配套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出入境、仓储物流、金融支持等“一揽子”政策。

  发布会上,义乌为首批获评的采购商人才代表颁奖。根据采购商新政,今后凡是在义乌采购的境内外客商均纳入“人才”范畴,根据采购额、纳税额等6项指标,每年评出一批金牌、银牌采购商。

  同时,量身定制采购商服务政策链。生活方面,金、银牌采购商可在申办在华永久居留许可、5年工作类居留许可享受便利;分别享受40万、30万购房补助;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全解决。此外,配套打造商贸平台,金、银牌采购商可优先租赁国有仓储场地,免费使用采购商服务中心,享受采购商大厦、商贸人才社区租金优惠,申领高层次人才绿卡等,并可通过进口产业增信基金获得最高200万授信额度。

  以重金揽英才 让专业人才更有“获得感”

  教育、卫生领域事关民生福祉和未来发展。结合当下发展需求,义乌实施百名优秀教师引进计划和千名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同时,引进卫生领域高层次人才。对引进的省级医院科室主任、副高以上人才,以及地市级医院正高人才,给予200万-500万元奖励,并安排110平米以上套房,工作满10年后产权免费转让给个人,配偶对口安置,子女入学择校就读。对引进的硕士以上青年骨干,给予30万-100万元奖励。

义乌为首批获评的采购商人才代表颁奖 奚金燕 摄
义乌为首批获评的采购商人才代表颁奖 奚金燕 摄

  以平台引才 集聚青年人才“赢未来”

  青年人才是一座城市活力和创新力的智慧源泉。聚焦“关键小事”,义乌以人才“一张床”改革为牵引,专门成立人才住房服务公司,构建“一周免费住、三年半价租、购房直接补”人才住房体系,建设人才周驿站、人才公寓、发放人才购房补贴等。

  新政为首次来义大学生提供一周免费食宿和交通补贴。毕业3年内来义大学生,按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学历,三年内分别按月给予400元、800元、1500元、2000元生活补贴。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参照大专、本科标准,享受相应政策。

  “义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开放包容之城,一座拿着手机就可创业的梦想之都。”义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若伟表示,义乌将用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让来自各地的贤能之士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成就梦想。(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