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不停顿

2020年06月24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州6月24日电 (郑江洛)地处福建省沿海的福州市连江县,海域辽阔,是中国水产大县;位于中国西部黄土高原的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农业发达,是中国药材之都。如今,千山万水阻隔的这两个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已是“开花结果”。

  最新的成果是,连江县的福州连盛食品有限公司与陇西县签订了东西扶贫协作畜禽购销产业合作协议,金额达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连江企业通过从陇西农民手中或扶贫生产车间里直接收购牛羊等农特产品,然后销往福州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减少中间差价和环节,带动陇西贫困户增收致富。

  此外,连江县22个乡镇89个村居已向陇西县捐赠“连江·陇西村村结对帮扶”资金200万元;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向陇西县捐赠了100万元扶贫资金;连江、陇西两县也各有89个村参与结对帮扶,使陇西县贫困户约2000户从中受益。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中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20多年来,中国东西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涌现出了闽宁协作等各具特色的东西帮扶模式。目前,福建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主要包括福建省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州市帮扶甘肃省定西市,厦门市帮扶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福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不停顿:签订了2020年闽宁、闽甘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赴宁夏实地对接推进闽宁扶贫协作;召开福建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视频对接会,推进各项帮扶落实落细。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扶贫综合协调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福建继续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力度,拨付帮扶资金15.08亿元,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培育、贫团劳动力转移就业、消费扶贫、闽宁示范村提升等方面,计划实施帮扶项目635个。

  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福建持续推动资金、项目、产业、劳务、消费扶贫等对口扶贫协作。其中,推动贫困劳动力早复工,优先组织宁夏、甘肃贫困劳动力来闽就业,目前已返岗2326人、新增就业7052人,超过全年协议3070人的任务;推动扶贫车间早复产,已复产的扶贫车间达525个,占扶贫车间总数的95.8%,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1252人。

  同时,福建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截至5月30日已销售宁夏、甘肃农产品57690.08万元。(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