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文成开启“云上寻根” “侨二代”隔空聚首共赴文化盛会

2020年06月3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 郑国统 摄
活动现场 郑国统 摄

  侨乡文成开启“云上寻根” “侨二代”隔空聚首共赴文化盛会

  中新网温州6月30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赵敏)“太稀奇了,没想到平时的纸张是这样做出来的,而且还可以将花瓣嵌在里面!”近日,在侨乡浙江文成,一群成长于海外的“侨二代”在工匠艺人吴芳芳的指导下,学习花草纸制作工艺,看着一幅幅通过古法造出的精美花草纸样品,孩子们发出啧啧赞叹。

活动现场 郑国统 摄
活动现场 郑国统 摄

  连日来,“侨二代”们和侨乡文成本地主播一起,为海内外网友演绎了一场别样的“云上寻根”之旅,而身处海外的“侨二代”则通过线上观看参与活动,一起探寻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们长期生活在国外,孩子们很少有机会接触这些传统文化。听说能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孩子们都非常高兴,玩乐中了解了非遗文化,也培养了孩子们的文化认同感和家乡的归属感。”陪着孩子一起参与此次活动的华侨胡女士如是说。

活动现场 郑国统 摄
活动现场 郑国统 摄

  文成县作为侨务大县,此间众多华侨子女长年旅居海外,接触家乡传统文化的时间很少。近来又受疫情影响,海外华侨子女学习中文、体验中华文化的渠道进一步受限。

  为了增强海外华侨子女的家国情怀,文成将“寻根之旅”夏令营搬到了线上,首创“网上华文学校”,在云端架起中华文化的“彩虹桥”,让海内外华侨子女共同受益。

  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文成把在国内的华侨子女召集起来,通过线下实地体验传统文化特色项目,线上同步展示直播,深入直观地向海内外网友展示中国文化。

  与此同时,网络直播的营销模式,也有效地将线下活动体验感转化为海外侨胞以及海内外网友对文成风土人情的美好向往,向海内外宣传推介文成。

  “许多‘侨二代’会在国内接受一定的教育后出国,而我们为他们提供一些常态化的文化体验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加强文化自信。”文成县侨联工作人员说,“我们也希望这样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的‘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能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感受到中华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文化无穷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