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苏省句容市边城镇佴池村:组合拳打通民族村“脱贫路”

2020年07月03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苏省句容市边城镇佴池村:组合拳打通民族村“脱贫路”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啃下这块硬骨头,句容边城镇佴池村紧抓“民族村”这一金字招牌,重点打造特色村寨,为民族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借光”点亮扶贫路

  少数民族片区村民生活如何、村庄发展有何需求是大家关心的。5月15日,镇江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一组成员走进佴池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实地查看了佴池村光伏项目、小礼拜寺等村寨建设情况,他们也将该村的惠民经验和发展需求如实带回,发挥人大代表“代言人”作用。

  “作为全镇首个试点推广光伏的行政村,2018年,我们建成村委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和光伏车棚示范项目,并网投入使用,未来25-30年为村集体带来年均1.6万元收益。”佴池村党总支书记杨君林指着屋顶光伏发电板说。

  十多年前,佴池村是相对富裕的一个村,依靠拥有石灰窑、采石场等村办企业,有40万-50万元的年集体收入,也因为“靠山吃山”让村里吃尽了“灰”。为守住绿水青山,该村猛踩急刹车,转向绿水青山创财富的同时,不断探索新能源的发展机遇。

  光伏发电项目的成功建成让村里初尝甜头,仇家边自然村试点的发展让村内道路12盏光伏路灯率先亮起。2019年,该村利用少数民族专项发展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居民安装光伏发电站,安装户可以使用协议内光伏发电量作为租赁收入,并网使用后能为村委会带来近10万元年收益,为安装户带来1000元左右的租赁收益。

  “让红利真正落到村民‘口袋’,才能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到惠民,杨君林表示,接下来将为贺庄、西佴池等8个自然村增设约220盏光伏路灯,实现路灯亮化全覆盖。

  “旅游+项目”助推经济发展

  近年来,佴池村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优势,通过“旅游+项目”建设,服务好村范围内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紧跟项目建设步伐,扎实做好配套及服务工作,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静仑山茶修园项目成功落户佴池,村两委依托当地的度假区等配套设施,打造“静仑山茶修园”“官桥风景带”等旅游亮点,让游客“留下来”吃民族饭菜、过民族节日、住民族宅院、学民族习俗,打造民族村旅游品牌。优选农副产品精加工,线下推动种植加工业,线上发展电商,实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

  盘活村级现有资源是村两委首要考虑的。前几年,该村通过村级入股和厂房租赁的方式参与四村共建“东昌物流产业园”项目,投资入股方式参与镇“光明科技产业园孵化器”建设,将符合要求的村级农田、水塘、林地等租赁给农户使用,以收取租赁费等方式,较好地发展了村集体经济,顺利完成了“脱贫攻坚双达标”“百村万户达新标”目标任务。

  今年,该村将充分利用好民族资金和政策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在老路的基础上修建一条东佴池至芦塘的水泥路,建成后将方便群众出行和生活生产,为村经济发展提供“路上”保障。

  多年来,佴池村坚持打好民族牌,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少数民族特色村”“省级创业型示范社区”“省级生态保护示范村”等。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在打造民族特色村上下狠功夫,促进民族村寨发展和民族文化繁荣,让“脱贫路”越走越宽。(郭方恒 成诗宏)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